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力助推中拉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 发布时间:2016-02-01 13: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国际问题观察员陆达心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最新海关统计数据,去年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贸易额下降10.2%,为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国外一些媒体唱衰中拉关系的论调卷土重来,甚至有人断言中拉关系将进入一轮调整期。

  有道是“不畏浮云遮望眼”,深入分析这一数字背后的中拉合作发展大势,有助于我们坚定对中拉关系发展的信心。

  中拉贸易额的下跌更多地反映出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走低和一些拉美国家的本币对美元贬值等外部因素,但去年中国同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古巴、牙买加、苏里南、圭亚那、巴哈马等国的贸易额逆势增长;中国从拉美进口的主要商品——能矿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从数量上说稳中有升,一些农产品还出现了比较大的增长,这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是相当不易的。更重要的是,中拉经贸合作正在出现新的亮点:去年中方提出以产能即产业与投资合作为突破口,促进中拉合作转型升级,探索建立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并宣布设立300亿美元产能合作专项基金,得到拉方积极响应。一年来,中拉产业与投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据初步统计,2015年中国对拉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大幅增长。中国与巴西、秘鲁的“两洋铁路”,与阿根廷的水电站和货运铁路等大项目稳步推进。中国核电“走出去”在阿根廷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国家电网独立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三峡集团获得巴西两座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中国企业首次以PPP方式中标哥伦比亚第四代公路项目。这些重大项目带动了拉美国家亟需的中国相关领域技术、装备走出去。双方金融合作模式不断创新,中国在智利和阿根廷分别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并向智利提供500亿人民RQFII额度,受到相关国家欢迎。同时,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和中哥(伦比亚)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也已启动。中拉务实合作呈现出多元、均衡的发展格局。这是中拉经贸合作新旧动力转换取得的初步成果,足以证明中拉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和可持续性。

  有道是“风物长宜放眼量”,洞察中拉合作新机遇,有助于增强我们对中拉合作深入发展的信心。

  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而拉美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升级,这为双方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带来重要机遇。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产业大国,铁路、特高压、核电等一大批产业既有中国特色,也有国际竞争力,广受青睐。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拉美重大项目,既可带动自身产品技术走出去,也可帮助拉美国家培育本土化产业群,更好地招商引资,有效增加需求,从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拉美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对中国有反季节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拉可以进一步扩大农业全产业链合作,积极投资农产品加工、物流和仓储业,探讨开展大豆等大宗产品的直接贸易,使更多民众从中直接受益。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脆弱,中拉双方都面临着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外溢效应的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困难面前,更需要双方携手砥砺前行,将团结合作转化为助推彼此发展的持久动力。中拉应以落实“1+3+6”务实合作新框架和“3×3”产能合作新模式为抓手,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拉长、做实中拉合作产业链,创造更大的互补优势,打造双方务实合作“升级版”。这不仅将促进中拉各自发展,同时也将有助于提振新兴国家间加强互利合作的信心,拓展南南合作的新愿景,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国际问题观察员陆达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