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装备制造业打造国际合作“中国样本”

  • 发布时间:2015-11-11 13: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沈阳11月11日电(记者 朱明宇)中国东北地区经济体量最大省份辽宁的经济2015年跌入谷底,前三季度的GDP增速仅为2.7%,居全国末位。为应对困境,辽宁装备制造业借“一带一路”契机参与国际合作,打造海外装备产业的“中国样本”。

  辽宁素有“东方鲁尔”的美誉,是中国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辽宁进出口商品居首位的均为机电产品,其中出口额达924.8亿元(人民币,下同)。这意味着,被称为“国之重器”的装备制造业是辽宁经济振兴的关键所在。

  2015年10月30日,一趟满载汽车零部件和机械设备的班列从辽宁沈阳首发,终点为德国汉堡。该趟“沈满欧”班列将保持每周一班的运行频率,架起辽宁和欧洲之间的桥梁。位于沈阳的宝马工厂总投资300亿元,拥有全球先进环保的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以及德国本土以外唯一的研发中心。

  这是辽宁装备制造业寻求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经过60余年的发展,辽宁目前有120余万人从事制造业,在机械设备、海洋工程、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全国领先。

  据辽宁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经济增速垫底的压力,辽宁在中国率先出台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案。包括设立合作产业投资基金、组建“走出去”企业联盟、培育合作龙头企业等。以此塑造出国际合作的“中国样本”,成为辽宁经济增长新引擎。

  截至2015年8月,辽宁装备产业海外业务销售收入逾90亿元,居中国行业排名的首位。目前,辽宁正在推进建设印尼镍铁综合产业园、哈萨克斯坦工业园、蒙古国霍特工业园、罗马尼亚工业园等6个境外工业园区。

  辽宁一批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也意识到,装备业的国际合作需要从产品输出演变为产业输出,纷纷将视线投向海外。特变电工股份在印度投资2亿美元建设世界领先的绿色能源产业园;远大集团设立了32个海外分公司;北方重工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巴西等国家承接一批逾10亿元的电力工程项目。

  对于国际合作的未来发展,辽宁方向清晰:2020年工业化水平要达到“中国制造2025”的阶段目标,装备制造业对外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重点行业出口规模翻一番,建设20个境外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实现技术、资本、产品输出并举。

  不久前在沈阳举行的“经济新常态下的东北振兴论坛”上,与会者普遍看好辽宁装备制造业的“向外路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快在东北设立自贸区,建设对接周边国家的交通大通道,支持设立境外产业园区。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宝民表示,辽宁目前面临稳增长、促转型的双重压力,但经济下行期也是机遇期。辽宁装备制造业有独特优势,应该偏重向高端化转型,而这一过程离不开国际产能合作,借鉴其成功经验,谋求技术创新从而扩大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因此未来可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