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一带一路"产能合作 中国应推动"新雁阵"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21 17: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报告指“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潜力大 中国应推动“新雁阵”模式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科院21日发布的工业化蓝皮书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水平差距较大,涵盖了工业化进程的各阶段,中国与这些国家产业对接潜力巨大,可以寻找不同的角色定位,共同培育以“互补合作”为主导的产能合作“新雁阵”模式。

  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不同的工业化阶段,有着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形成了不同的优势产业类型。这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涵盖面宽”和“包容性强”的重要特征。

  蓝皮书研究表明,在沿线约65个国家中,处于前工业化时期的国家有1个,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的14个,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的16个,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的32个,而处于后工业化时期的有2个。工业化水平差距较大,涵盖了工业化进程的各个阶段,大体呈现“倒梯形”的结构特征。

  “14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高于中国,44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低于中国,中国在沿线国家中工业化水平处于上游的位置,”蓝皮书主编、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不同国家处于不同的工业化阶段,也决定了合作和产业对接有不同的定位和方式。

  蓝皮书指出,沿线国家进出口商品具有互补性,中国出口的前五大类商品分别是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贱金属及制品,家具、玩具、杂项制品,化工产品,其中机电产品的出口占总出口的近一半。沿线国家中,中尼、中越、中印贸易互补性明显大于竞争性,中乌、中哈矿产品贸易,中哈、中埃油气资源合作具有强大互补性。

  蓝皮书指出,沿线国家的产业形成了三种不同的梯度,即技术密集与高附加值产业(工业化后期国家)、资本密集型产业(工业化中期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业化初期国家)。第一梯度国家的产业升级会带动第二梯度国家的相应升级,势必会带动第三梯度国家的相应升级,进而实现产业链转移和分工,形成“新雁阵”分工和合作模式。

  “之所以称为‘新雁阵’,是因为从日本的‘雁阵模式’崩溃可以看到,一个封闭的、产业结构自我完善的雁首所牵头的雁阵模式是难以为继的,”黄群慧表示,“新雁阵”模式的建立需要充分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的互补性,建立双赢、合理的国际分工体系,打造欧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而这也正是“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主旨。(完)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