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贸促进山东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

  • 发布时间:2016-01-31 21: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马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纵观2015年山东外贸成绩,总体来说,呈现稳中有进、结构向好、质量提升的新变化。就外贸结构和外贸发展的质量而言,有可喜的一面。

  进出口规模保持稳定,出口份额稳中有升。据海关统计,全省进出口完成15018.7亿元,其中出口8953.1亿元,同比增长0.7%,增幅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居沿海主要省市第三位,占全国出口份额较上年提高0.15个百分点。

  外贸结构优化,效益进一步提升。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到40%,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贸易主体内生动力增强,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达到53.5%,高于全国8.2个百分点,稳居第一大贸易主体。企业自主开拓国际市场能力提高,一般贸易出口占比达62.8%,高于全国9.3个百分点。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成效,对韩国、澳大利亚等自贸区市场出口增长5.5%和10.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7%,对美国出口增长7.6%。进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占比分别提高5.9个和3.9个百分点,12大类大宗资源性产品占比下降11.4个百分点。全省12大类大宗资源性商品合计减少付汇168.4亿美元,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经营利润。

  新兴业态加速培育,成为拉动出口新“引擎”。

  制定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与阿里巴巴签署跨境电子商务建设合作协议,倾力打造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创新信用保障支持政策,“一达通”落户山东。认定9家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8家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5家公共海外仓、21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和外贸新业态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53亿美元,增长30%;21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带动出口10.4亿美元。

  外贸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省进出口占GDP的比重达到23.4%,外贸企业直接或间接带动1150多万人就业。对外贸易在推进自主品牌建设、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缓解资源瓶颈制约、提升产业竞争力、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促进山东省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朱苏琴马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