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外贸新引擎动力十足

  • 发布时间:2016-01-25 22:30: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的相关数据无一不在佐证: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正在成为拉动中国外贸增长的一个新引擎。然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业界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也将增多。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国家提供多方面的政策扶持,也需要业界之间互相带动。

  2015年,中国吸收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增长25.3%;中企共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增长18.2%;中国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及执行金额分别增长42.6%和23.4%……日前,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推动了外贸、投资、服务外包等领域快速增长。在此前召开的2016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也被列为2016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外贸工作的五大重点举措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可以直接促进进出口企业市场开拓,而且会通过投资等合作间接带动外贸增长,为外贸带来持久的增长动力。不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也会增多,既需要政府从搭建平台、提供资金支持、加快自贸区谈判等方面给予扶持,也需要新老企业之间互相带动和促进。

  “一带一路”引领投资、贸易齐发展

  “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我们把建筑装饰业务做到了东盟,今年还会加大对这一地区的投资力度。”宝鹰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古少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古少明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沿线有着非常庞大的市场,公司主要从事室内外建筑设计、施工和机电设备安装等业务,目前已经在印尼设立宝鹰建设有限公司。

  古少明表示,在印尼设厂意味着宝鹰建设集团有了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海外基地。“投资和贸易将互相带动,最终可以提高公司的利润。”古少明说,“受益于‘一带一路’市场,2015年前三季度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了35%。”

  这并非个案,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日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也给农业带来巨大商机,定于2016年3月举行的中国食用菌行业大会暨2016(中国·连云港)春季博览会也将把推动“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合作作为主题之一,目的是推动中国食用菌行业产品、设备、技术等全方位“走出去”。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2016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列为2016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外贸工作的五大重点举措之一,并且指出要选择重点开拓市场,加强贸易投资合作。

  企业开拓市场需多方助推

  “我们正在加快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合作,需要为企业多搭建一些平台。”山东省济南市副市长张海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海外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今年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地市合作,推动食品制造等产业对接。“现在最需要的是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企业合作穿针引线。”

  古少明表示,大多数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企业均面临两大难题:一是资金难题。企业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开拓“一带一路”市场,资金投入压力更大,希望国家会有配套支持政策,“保证政策利好切实落到企业头上”。二是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实现本土化运作。“希望发展老企业带动新企业的‘以老带新’模式,并且加强培训和信息发布。”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从构想走向实践,业界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也将增多。政府既要搭建平台,也要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自贸区,尽快释放自贸区红利。“凡是愿意和我们商谈自贸区的,我们都欢迎。”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宋立洪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还不是很高,建立自贸区可以促进区域要素自由流动,为外贸等领域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