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0年黄河输沙量减少90%

  • 发布时间:2016-01-30 01:3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岁晗)日前,中科院院士、自然地理学家傅伯杰的研究团队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2016年第1期刊文称,60年来黄河输沙量减少90%,已经回落到了人类活动影响之前的数值。

  傅伯杰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我们的研究,坝库、梯田等工程建设是1970年代至1990年代黄土高原产沙减少的主要原因;2000年以来,以‘退耕还林’为代表的坡面林草植被恢复措施则成为了土壤保持的主要贡献者。”

  随着近年来黄土高原坝库等工程建设规模减小和拦截能力下降,黄河输沙量很可能出现反弹迹象。因此,具有固碳、降温等诸多生态服务功能的林草植被恢复措施显得尤为重要。“但是,林草植被也有其负面生态影响,那就是耗水”。傅伯杰称,黄土高原本就多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如果再种植高耗水植被,更容易形成土壤干层,出现总也长不大的“小老头树”等现象,导致生态系统不稳定。

  傅伯杰建议,黄土高原林草植被建设需要根据当地植被承载能力,因地因水确定适宜的植被类型、密度进行科学种植恢复。“如年降水低于400毫米地区,应该以自然恢复或者退耕还草为主,谨慎退耕还林”。

  傅伯杰认为,未来,协调好黄河水沙关系是流域有效治理的关键。水多沙少会侵蚀,水少沙多会淤积。他建议,黄河水沙管理需要变传统的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上、中、下游全流域的整体协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