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政联网审计的恩施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29 15:52:3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文娟 张茜 通讯员 刘明亮

  “鼠标轻轻一点,全州所有财政性资金一目了然。”22日,恩施州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科长赵仁举说。

  恩施州试点财政联网审计,变静态为动态,变事后为事中,变单一现场为远程联网,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确保国家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

  “州长工程”奉行三个舍得

  这场被视为脱胎换骨的审计革命,始于2010年。

  随着国家扶持民族地区和老区发展的政策力度加大,大量项目资金开始向恩施地区倾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成为头等大事。“全州项目量大,审计任务重;而审计力量非常薄弱,再加上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任务和队伍落差非常大。”恩施州审计局介绍,全州预算单位与审计人员比高达12:1,人少事多,疲于奔命。

  2010年3月,州长专题会议专题部署,要求各级政府做到“三个舍得”:舍得给政策、舍得花精力、舍得人财物投入,并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推进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建设。

  部署之初,进展缓慢。阻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对此不理解,认为财政联网审计系统与财政专用网络对接,实时访问财政网络,自留地被侵犯,随时随地有第三只眼睛盯着不自在;二是担心影响财政网络的安全。

  审计局主动与财政局沟通,坦诚以待。“我们不是在监督,而是服务,发现问题了,及时提醒。”

  顾虑,在真诚中消融。

  短短3个月,州本级开通了与8个县市审计机关的纵向内部网络,又用了不到1个月,州本级及8个县市分别开通了与本级财政和预算单位的横向联网,一个“八纵九横”的两级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初步建成。

  信息高速公路上及时纠偏

  硬件建成了,舞台搭起了,戏怎么唱?

  赵仁举打开联网审计系统,资金如何“跑”,看得一清二楚。

  目前,全州所有财政性资金和1548个预算单位、8个县市、8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财政资金实现了全覆盖监控,年实时监督资金流量达207.52亿元。“财政资金下达县市多少钱,下去后到哪个村,是不是符合中央和省里的规定,资金正不正常,慢了没有,拨付、使用、管理沿线追踪。”恩施州审计局负责人说,而这些,在联网之前是没法做到的。事后监督变事前、事中监督,效果立竿见影。

  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实现财政资金运转全过程动态监测,车一跑偏,马上纠正。恩施州联网审计后,纠正财政部门违规调整预算6.17亿元、部分单位改变项目资金用途5543万元、部分单位用款不按计划9733万元,督促有关单位压缩“三公经费”5766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