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政府性基金缩减至23项为企业减负

  • 发布时间:2016-01-29 15: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陈溯)“中国政府性基金2000年是327项,到前段时间缩减至28项,经过此次清理再减五项,共23项。”

  29日,在中国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就27日国务院通过的《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方案》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政府性基金是政府为支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征收并且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属于非税收入的一部分。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在水利、电力、公路、教育等领域设立了多项基金。但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各地出现了乱设基金、政出多门的现象,致使基金项目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测算,2014年中国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15.1%,比2000年提高了约9.1个百分点。

  “不规范征收的政府性基金项目加重了企业负担,且不利于财政性资金的统一规范管理。”史耀斌表示,经过近些年的清理,基金项目已由2000年的327项减少到28项,但仍存在违规设立、政策效果弱化、透明度不高等问题,此次清理方案的出台也正是基于这一背景。

  据了解,此次清理规范的内容包括:取消地方违规设立的基金;将不能适应政府职能转变要求的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或停征;整合征收对象相同、计征方式和资金用途相似的基金;扩大有关基金的免征范围;对现阶段保留的基金实行规范化管理。

  “据我们静态的测算,此次清理将在2016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260亿元人民币。”史耀斌表示,由于负担情况会根据经济发展、基金征收率变化,实际减负效果可能比预测值还要大。

  史耀斌介绍,除了清理,还要通过公开基金目录清单、完善举报查处机制、加强政府性基金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统筹使用、第三方评价基金使用效益等方式对现有的23项基金进一步规范。“要让大家清晰地知道有多少种基金、怎么征的、征多少、用在什么地方、效果怎么样。”(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