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宁明:“公建民营”破解社会化养老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1-29 02: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周贻刚)广西宁明县注重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解决无自理能力五保对象护理费问题,成功探索出一条集公益事业、社会化运行于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管理模式新路子,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全县“公建民营”社会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养老对象达278名,均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目标。

  宁明县有43万人口,建有社会福利院1所,乡(镇)敬老院12所,五保村33个,共有363名老年人入住社会养老机构。过去,该县社会养老机构一直存在入住率低、服务水平较差、五保对象不满意、大多不愿入住的状况。为解决这一困境,该县民政部门深入调查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从服务要质量,积极探索社会养老机构管理运行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

  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公建民营”。2012年10月,该县民政部门率先把县社会福利院承包给个体老板,并成立宁明县老年人养护中心,2013年3月开始向社会招收养老对象,走出了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第一步。该县老年人养护中心是崇左市首个“公建民营”的社会机构,该县也成为广西养老服务“公建民营”的试点县。在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8月,宁明县把12个乡(镇)敬老院全部承包给宁明县老年人养护中心进行管理,把“公建民营”管理模式延伸到每个乡(镇)。

  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服务质量。该县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养老机构服务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首先,按规定配备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目前,县老年人养护中心共配备管理人员8名,护理人员56名。服务养老对象278名,其中县社会福利院123名,乡(镇)敬老院153名。其次,严格规范老年人养护中心收费管理。对入住养老对象,均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出台的收费标准执行收费。

  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养老设施。为做好老年人养老服务,提供优质的养老环境,该县老年人养护中心投入670万元,于2015年12月在县社会福利院内建立了宁明县友平中医院,开创了崇左市乃至广西医养结合的先河。目前,友平中医院共为355名五保户做了常规体检,并建立健全了个人健康档案,该院还争取到今年3月底前完成1350名五保对象的健康体检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