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创”时代,南宁何以实现创新能力“倍增”?

  • 发布时间:2016-01-29 02:31: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一声嘹亮的鸣笛,在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成功下线的南宁地铁1号线列车向人们一展绿城南宁“青山环城、绿树融城”之美。

  不为人知的是,在这辆地铁列车身上,“南宁元素”熠熠生辉。“国内航空、高铁、地铁目前使用的高性能铝合金材料有90%以上为进口,而南宁市实现了‘南宁地铁南宁造’。”车体材料生产商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南铝铿锵的创新脚步,影映着南宁市创新驱动发展催生的强大动力。南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覃永武用一连串的统计数据盘点该市“十二五”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成效。

  5年来,南宁市累计投入市级科技经费近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21.5%,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收入达1430亿元,总产值突破1250亿元,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4家;2015年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

  自主创新能力的“倍增”,让南宁这座“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迸发出崛起的力量。

  实施重大项目,推动新兴产业成为经济主动力

  2015年12月,首列南宁本地产地铁列车驶下生产线,填补了广西轨道车辆生产的空白,意味着南宁高端装备业踏上了一个新台阶。

  而在制造南宁地铁列车的过程中,“轻量化铝合金车体专用焊接机器人”功不可没。南宁南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南宁市科技项目“轻量化铝合金车体专用焊接机器人系统及优化相关焊接工艺和工装设计”,最终实现大型铝合金部件焊接高质量、高效率的自动化生产。

  目前,该项目建成了广西首条轨道交通用铝合金车体焊接机器人焊接生产示范线,预计年产值可达到6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

  而同样是通过承担南宁市科技项目,广西金雨伞防水装饰有限公司所研发的“CPS反应粘技术”,广泛应用于北京电网工程、防城港核电工程、国家粮库、广西体育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诸多“行业标杆”的背后是怎样的创新路径?南宁市科技局给出的答案是“以科技项目实施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通过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各类科技项目,南宁市以科技项目带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推动企业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领域的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让企业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南宁市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充分彰显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引领作用。”南宁市科技局局长梁展说。

  搭建创新平台,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在南宁高新区中盟科技企业孵化园,在孵企业广西漫博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着制作动漫人物。

  “基地的创业‘巢’筑得好、服务得好,为我们提供了最佳‘孵化温度’,让我们破壳腾飞更为顺利。”企业的负责人说。

  2015年,南宁市科技局加快建设一批能力突出、服务设施完备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客空间,为创新创业搭建新平台,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在全市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在‘南宁创客城’,我遇到很多有创意有点子的伙伴,创意和灵感的碰撞会激起更多火花。”80后的“创客”李冠杰说。

  在南宁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2015年10月,南宁高新区南宁创客城建成投入运行,成为创新要素齐全、服务功能完善、合作开放,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和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2015年,南宁新增广西信息产业孵化基地等3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南宁共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全市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辖区范围内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覆盖率达到100%。

  面向东盟国家,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一直以来,南宁科技部门积极面向东盟国家输出新能源、新技术、现代农业等,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2015年,67项科技成果或产品推广到东盟国家转化应用。

  2015年7月,“中国—缅甸、中国—柬埔寨现代农业及新能源技术对接会”在缅甸仰光市和柬埔寨金边市举行,南宁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共组织12家企业及相关机构参加本次技术对接活动。

  2015年11月,在南宁举行的“广西—以色列现代农业技术对接洽谈会”上,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南宁粒粒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南宁企业分别与以色列Agriplus佳农公司、阿森沃亩创新农业有限公司、梅兹普拉斯公司等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通过搭建平台,推动本地企业“走出家门”,南宁的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日益活跃,先后组织80多家企业及机构参加东盟国家各种科技交流活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92项。

  此外,面向全球,拓展与东盟以外的国家进行科技合作,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与美国、德国、瑞士、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企业合作开展产品研发及推广。2015年南宁市共扶持9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投入科技经费24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