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版业要打好攻坚战开拓消费空间

  • 发布时间:2016-01-28 22: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中国出版业来说,“十三五”是一个决战决胜阶段。为了在“十三五”期间把我国建设成为出版强国,就图书消费市场而言,出版业的着力点在哪里?在近日举办的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暨订货会高层论坛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经历了10年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出版大国。然而,现在业内普遍感到虽然我国的图书市场稳中有进,但是进步的步伐不像早些年那么快了;图书市场必须和经济领域一样,寻找到新的消费空间。

  柳斌杰谈道,我国年出版图书达45万种,总印数83亿册,市场动销品种常年保持在220万~280万种;我国报纸发行量43亿份,报纸的网络版、移动终端现已普及城乡,读者3亿多人;期刊的总发行量最近5年一直稳定在33亿册左右,学术期刊已经居于世界第二位,新兴的电子期刊连续几年稳定增长,目前正在出现的微期刊也在吸引着更多的读者。

  柳斌杰介绍了图书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可喜的消息。西方国家纸质阅读的意愿渐次回归,印刷媒体行情看涨。比如,在美国出现的“上架好书”活动,从9万多种书中选出600多种好书上架,结果一段时间内,人们24小时争购图书,这就是找到了新的消费空间。在德国、英国也呈现出同样的趋势。也就是说,只要找对了读者,发展图书市场还有很大空间。从国内市场来看,调查显示,实体书店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三大网络运营商都在预备建设几千家、几万家实体书店,京东、当当、阿里巴巴都在谋划这件事。另外,社会上也在开拓多功能阅读空间。有的阅读空间与餐饮、咖啡店结合起来,与幼儿园、学校结合起来,创造了新的阅读领域。中国有一个很好的读书风尚,没上大学以前,哪个家长让学生成天上网,成天看电视?但他鼓励孩子天天看书。出版业要寻找新的阅读空间,在我国大有潜力可挖。

  柳斌杰建议,出版机构要办好13亿人的出版,特别是要瞄准9亿多人搞出版。为什么讲9亿多人?3亿多的学生占我国出版市场消费的一半,这几年一直都保持在45%~46%的消费比重,这是最大的出版消费人群。其次我们还要关注“十三五”规划建议讲到的六个“一亿人”:一亿进城落户的新市民、一亿进城的体面的打工者、一亿要纳入国家教育规划的学前儿童、一亿需要脱贫的贫困人口、一亿要有精神文化保障的老年人,还有一亿新增的就业者,包括毕业学生、转业军人、新成长的劳动力。所有这些人都需要知识,需要通过阅读找到他们的社会身份,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我们讲出版服务要分众化、对象化,这既是贯彻中央要求,以人为本办出版,也是要在其中找到出版业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出版机构要主动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扩大图书消费空间。从2016年开始,国家在出版领域要陆续实施十几项重要工程,比如“一带一路”、“经典传承”、书香工程,以及三大基金工程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政府采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