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版业未来五年将迎来重要机遇期

  • 发布时间:2016-01-12 22: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对出版业意味着什么?出版业将面临怎样的变局和大势,又该如何谋划下一个五年?近日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暨订货会高层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论坛以“下一个五年,出版改革发展理念与路向”为主题。来自出版行业主管部门、领军企业、科研与咨询机构的负责人等汇聚一堂,深入探讨“十三五”期间出版业的改革和发展,畅论书业的机遇与趋势。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结合“十三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国家目标,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建设出版强国的问题:一、大局中的中国出版业;二、怎么从出版大国走向出版强国;三、建设面向小康社会的出版事业。他指出,目前中国出版业存在学术创造力不强,出版产业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不够,法治环境不够完善,出版企业经营能力、管理能力、国际传播能力不强等问题。他表示,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推动中国由出版大国走向出版强国。他建议,第一,出版企业在“十三五”期间应以人为本;第二,提升出版的内容,发现、培养高素质、高水平、有创造力的作者队伍;第三,深化改革,要加紧打造几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出版传媒集团,形成中国出版的航空母舰;第四,加快融合发展;第五,面向市场,提高出版业的竞争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分析了“十三五”文化企业面临的五大发展趋势:书香小康将成为文化企业文以载道的国家使命,文化贡献将成为文化企业商以载道的核心标识;知识市民将成为文化企业创新弘道的主要对象;品质阅读将成为文化企业提供有效供给的基本目标;文化软实力将成为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方向。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十三五”规划恰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五年,因此尤为重要。“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形成一批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骨干性、支撑性作用的文化企业。这是出版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要重新认识出版工作地位、作用,重新认识速度与质量,重新认识技术与行业的关系,重新认识生产与消费的关系。

  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在演讲中阐述了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现状、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实践、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新生态。他特别提出“五大融合”:内容融合,打造多元化内容源;渠道融合,全渠道覆盖用户;宣发融合,立体化生态营销;技术融合,打造多样性产品和服务;资本融合,打造传统与新兴的边界。

  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暨订货会高层论坛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联合主办,素有“中国出版风向标”之称,是出版人开年最期待的一场重头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