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沙三年计划为“智造”护航

  • 发布时间:2016-01-28 22: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为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通知》以及《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智能制造试点。由此,在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回流、发展中国家低端制造业优势突出的国际分工格局下,中国从制造大国升级制造强国的抓手已经明确——发展智能制造。

  同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而就在这一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发布刚满3个月时,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将智能制造定为实现湖南新型工业化的突破口之背景下,8月21日,长沙率全国之先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

  不仅如此,长沙还立即出台了长沙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系列政策,加上此前已经出台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至此,长沙智能制造已然形成前有顶层设计,后有“奖、补、购、投、池”细则的政策体系。

  率先发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

  2015年“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智能制造不仅是两化深度融合的突破口,也是工业互联网的切入点之一,在未来20年中,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GDP增量,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的效率会提高大约20%,成本可以下降20%,节能减排可以下降10%左右。

  而《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提出的长沙未来3年智能制造工作目标,则严格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而定——通过实施长沙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底实现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

  长沙,这座率全国之先公布行动计划的城市,不仅在目标上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更在指导思想上对智能制造的执行路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行动计划的制订和执行,坚持“立足市情、统筹规划、分类施策、分步实施”的方针,按照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市场为导向、应用为核心、市场换产业的要求,持续推进试点示范。注重点面结合、协同推进、基础与环境培育,形成有效的经验与模式,在制造业领域推广应用,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产品的智能化,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智能制造产业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全市智能制造水平的指导思想下有序推进。

  据了解,与《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一起公布的,还有长沙智能制造第一批30个试点示范项目,这30个项目全部出自于全市生产过程智能化企业和生产产品智能化企业。

  其实,30个试点示范项目只是《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内容之一。除此之外,行动计划还提出,3年间,长沙还将通过开展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六个方面的试点示范,全面推进一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在推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长沙还将以市场换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生产企业、项目,逐步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打造智能制造新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构建智造产业保障工程

  在推进长沙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长沙市委、市政府敏锐地发现,尽管在工程机械、家纺等部分先进企业启动了具有部分智能功能的智能制造单元、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制造工厂的探索和试点示范,但是智能化生产所用大量智能化传感器、工业机器人以及高端智能生产装备等还主要依赖进口,采购成本高,导致工程实施投资大,投资回收周期长等系列问题。

  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邓子畏说,要实现更多行业、更广范围实施智能制造,大力开发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关键部件、软件及装备是关键。

  那么,如何调动长沙本土企业研发、购买和使用本土装备的信心?

  早在2014年9月,长沙就发布了《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3年时间,政府将投入1亿元,奖励和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以及机器人产品的推广应用。以采购本地产的工业机器人成套设备的企业为例,政府奖按整机售价(或租赁价)10%补贴,成套设备最高补偿可达50万元/套,单个企业补贴最高达500万元。

  而为了更好地推进智能制造3年行动计划,2015年10~11月间,政府又密集出台了《长沙市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实施细则》、《长沙市智能制造孵化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市智能制造首台(套)产品认定及补贴实施细则》、《长沙市智能制造装备本地采购(租赁)补贴实施细则》等文件,试图从“奖、补、购、投、池”等多环节,以及市场拓展、产品优化等方面,全领域、全流程构建了智能制造发展体系。“尤其是《长沙市智能制造首台(套)产品认定及补贴实施细则》、《长沙市智能制造装备本地采购(租赁)补贴实施细则》两个政策,明确提出了研发生产、购买使用智能装备的补贴细则,这不仅能够改进、完善资金配置机制,提高政府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更能极大地提高本土企业竭力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生产产品智能化的信心。”邓子畏说。

  另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完善长沙智能制造的政策体系,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正在进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和智能制造装备租赁公司的筹备工作。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以上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方面,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采取市场化运作,推动境内外智能制造产业在长沙集聚;另一方面,也能加快推广智能制造融资租赁,实实在在地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政策扶持力度还将加大

  2015年12月28日,长沙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共长沙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当晚7点,长沙市经信委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传达了当天全会的重要精神。

  会议一致认为:“中国制造2025,长沙怎么办?目前,长沙已经出台《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及4个配套政策,可以说,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如何推进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的问题了。”

  然而,与会成员共同发现了一个问题——很多在会上发言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想融入智能制造的大潮,却对政府的政策不甚了解,“我们一定要让企业知晓政策,并且努力让这些政策切实落地,从而激发企业融入智能制造的自觉。”

  笔者从长沙市经信委系统务虚会上了解到,2016年一季度即将启动长沙智能制造第二批试点示范项目,共计200个。加上第一批试点示范项目,长沙市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将达到230个之多。

  那么,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融入智能制造的趋势向好,针对智能制造企业的政策体系会不会发生变化?对此,长沙市经信委的回答是肯定的:“在市场经济当中,政府最主要的两件事就是提供政策和提供服务,那么,随着参与智能制造的企业数量的增多,政府的扶持力度必然加大。为了配合《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我们还将出台几个财政支持的政策。企业真正得到实惠了,转型升级才能有切实的动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