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出版业“走出去”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5-12-24 04:13: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既是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之所需,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客观需要。“一带一路”既是经济带,也是文化带。文化“走出去”建设既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支撑。作为我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的出版业。如何在新形势下,用足用好用活国家政策,探索出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新路径、新方法,是包括江西出版集团在内的全体中国出版业的文化使命和担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较好地破解困扰全体出版人的难题,探索出版业“走出去”新路径、新方式,打造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升级版,成为全国出版业界寻求产业大发展、大突破的焦点所在。近年来,江西出版集团贯彻“走出去”大开放战略,立足于打造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领先的出版集团的定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着眼于解决困扰企业“走出去”发展的路径和方法等问题,致力于推动产品、版权和资本等全方位“走出去”,取得了许多成果。

  “十二五”期间,江西出版集团在省外的分公司、子公司已达15家,“走出去”并购的11个项目2015年预计实现利润5.5亿元,对集团的贡献率将达到40%以上。集团直接获得的技术专利达392项,直接获得的高中级科技人才达790余人,极大地提升了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并积累了新的经验。

  一是“走出去”工作必须始终做到“四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作为国有大型文化出版企业,必须坚持在“走出去”工作中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做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先行军;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统一的原则。充分用好用活各项激励政策,以市场化方式开拓国际市场业务,开展对外投资并购;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统一的原则。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做好对外输送中华文化和资本的同时,引进优秀的国际文化资源,为我所用,促进双向沟通与交流;坚持市场开拓与风险防控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布局,不断拓展国际市场,严格把控投资风险,确保“走出去”取得预期成效。

  二是整合本省资源,全力参与国际竞争。江西出版集团依托江西省特色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有效挖掘本省“走出去”的文化产业属性,加强企企合作,抱团出海,推动江西文化“走出去”。积极承接国内外的文化展示和活动,利用好国际平台,交流信息、捕捉商机、推动合作。继续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扩大与国际出版物主流营销渠道的合作领域范围,构建境外出版物营销渠道。建立与国际领先出版机构常态化交流机制,参与版权交易国际市场的合作与分工,构建健康高效的新型版权流通环境,服务国内传统出版产品资源走出去,加速国外先进技术与服务引进来。建成信息交流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国际合作平台,使之成为讲好“江西故事”、传播“江西好声音”、展示江西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和推动江西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

  三是推动转型升级,探索文化“走出去”2.0模式。我们通过加强优质出版物、版权资源、文化产品以及版权衍生产品向欧美和“一带一路”国家、新兴国家拓展,推动中国核心文化进入国际主流价值体系。加强优质资源引入,与全球大型出版集团在图书版权、信息服务、教育培训等领域进行资源共享和深度合作。与集团科技板块协调配合,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推动国际、国内的内容资源互动,提高外向型业务收入和利润比重。打造“互联网+国际化”平台,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实现海外跨越式发展。加强优质出版物、版权资源、文化产品输出,支持版权衍生产品走出去,重点扶持二十一世纪童书产品走出去,塑造国际知名品牌;加强优质资源引入,具体可以加强与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出版公司合作,加强与国外作家、汉学家、翻译家、出版家的合作,稳步提高版权输出与引进的数量和质量;与集团科技板块协调配合,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推动国际、国内的内容资源互动,提高外向型业务收入和利润比重;集团的国际业务要覆盖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出版物、艺术品经营、影视剧生产、现代物流及文化金融、文化科技和文化地产等11种业态。

  四是加快全球布局,全力参与国际竞争。通过合资、入股、并购、新建等方式加快全球文化市场投资。支持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版权金融等新兴业务板块参与全球并购,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全产业链的业务拓展。创新海外投融资模式,优选国外优质地产、文化及旅游等资源进行投资收购。优选国外优质资源、资产进行投资收购,如优质价廉的地产资源、文化旅游资源等;支持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版权金融等新兴业务板块参与全球并购,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全产业链的业务拓展。到“十三五”末,集团将实现“四个占比60%”:数字出版、新媒体等新兴业态对集团的贡献率超60%;市场图书及相关产业链占集团产品与服务的比重超60%;新技术与专业人才创造的价值占集团总价值的比重超60%;外向型业务占集团业务比重超60%。

  五是建立健全机构,大力引进专业人才。江西出版集团以控股上市公司中文传媒国际合作部为依托,整合出版主业各环节的国际业务与合作事务,统筹“走出去”工作。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培养“走出去”领军人才,打造熟悉国际合作运作方式、经验丰富的骨干队伍,加快“走出去”战略实施的步伐。大力培养和引进了一批外向型的经营管理人才、版权贸易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翻译人才,构建“走出去”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定向培养翻译人才、版权贸易人才和跨国经营管理人才。通过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定向培养翻译人才、版权贸易人才和跨国经营管理人才。通过兼并收购,积累资本运作经验,建立一支熟悉资本市场规则,具备并购专业能力的内部队伍。与此同时,注重国外人才和“海归”人才的引进,逐步建立百人左右的版权贸易人才、小语种翻译人才和跨国经营管理人才资源库,吸收并入企业的优秀项目团队,提升集团整体管理水平。

  六是积极推动建立中国出版物“走出去”联盟,实现全国出版企业走出去一盘棋,抱团发展。实现各出口企业间的协调合作、资源共享,形成规模效应,避免同质恶性竞争。可通过国家主管部门协调,由一家有实力的出版或发行企业牵头,联合一批出版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一家面向海外的发行公司,选聘有能力的经营管理人才,争取成为我国出版物“走出去”的联盟型营销平台和龙头企业。

  “十三五”时期,是江西出版集团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机制创新、推进融合发展、实现业态升级、优化发展结构、保持全国领先、打造全球知名的现代文化产业集团的关键时期。未来5年,江西出版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完成重点市场布局,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将江西文化“走出去”与海外精品力作、先进技术,优质资产和一流企业“引进来”相结合,全力打造江西出版“走出去”升级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