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发布:女性创业者活跃度日趋增大

  • 发布时间:2016-01-28 14:33: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2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与启迪控股、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球创业观察(GEM)中国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全球创业观察(GEM)中国负责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教授,与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程源教授发布了研究报告。本次会议还邀请到科技部火炬中心政策调研与统计处处长程凌华女士,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专职副院长、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鸿波先生,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生先生、华山资本执行董事刘明豫女士和助理来也创业项目合伙人孙昊天先生等人出席。发布会由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杨红梅博士主持。

  随后,又举行了以“国际视野下的青年创业”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由高建教授担任主持,与投资人和创业者代表从创新程度、成长性和国际导向等方面探讨了青年创业的优势和不足。报告发布结束后,参会者和参会媒体也就青年创业和全球创业观察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主要发现:

  

  一、 总体情况和环境分析

  1. 中国的创业活动在全球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型经济体中仍然处于活跃状态。根据我们完成的2014年数据调查,中国创业活动指数(15.53)高于美国(13.81)、英国(10.66)、德国(5.27)、日本(3.83)等发达国家。机会型创业的比重增加,有2/3的创业者创业基于机会,表明我国创业者的创业贡献预期会增加。因为机会型创业相对于生存型创业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新市场机会、创新机会和企业增长机会。女性创业者(14.18,第21名)相对男性创业者(16.83,第22名),在全球创业活动中相对而言更加活跃一些。

  2. 中国创业活动的创新含量有待提高。虽然中国的创业活动指数高于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发国家,但创业中“产品采用新技术”(25.63,第50名)和开发“新市场”(24.6,第69名)的指数远低于这些国家。表明我国的创业者在基于创新的创业方面亟待加强。在前两个指数较低的情况下,认为“产品的新颖性”高,表明创业者对自己为市场提供产品的“新颖性”有过高的评价,对技术创新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创业中的创新程度是对创业质量的衡量,此外,衡量创业质量的指标还有增长潜力、开拓新市场等方面。之前年份发布的报告对此已经有分析。大力提高创业质量是我国创业在新时代的新要求。

  3. 需要重点改善创业环境中的金融、教育、服务和文化等环境条件。相对2013年的调查,2014年的调查数据有以下发现。首先,中国创业环境中,金融支持、政府政策、有形基础设施方面有提高。教育培训和研究开发转移方面仍然是薄弱方面。但总体上看,中国创业环境在改善;其次,与主要国家的比较而言,中国的创业环境条件除了在有形基础设施上是评价最好的以外,在金融支持、政府项目、教育培训、研究开发转移、商务环境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第三,单纯与美国相比,需要发力改善金融支持、创业教育、创业服务业质量的“商务环境”和体现创业精神和弘扬创业文化的“文化与社会规范”等创业环境条件。

  ?二、中国青年创业活动的分布和特征

  本报告的青年创业者是指年龄在18-34岁之间的创业者。中国青年创业的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18%,在全球创业观察的73个参与国家和地区中属于活跃的国家。

  青年创业的特征如下:

  1. 教育的主体程度。中国接受过本科教育创业者比例较低,18-24岁的青年中全球有53%的创业者获得本科学历,而中国这一数字仅为24%。25-34岁的青年中全球有46%的创业者拥有本科学历,而中国这一数字为34%。

  2. 创业者的创业动机与受教育程度有关。受教育程度越高,机会型创业的比例越高。相对于生存型创业,机会型创业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更好的创新、更新的市场和更大的成长潜力。

  3. 青年对创业的社会价值观和自我认知优于非青年。更多的青年认为创业是一种好的职业选择, 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以及经常有媒体报道创业故事。另一方面,更多的青年认为自己发现了好的创业机会,自己具备创业能力以及认识更多的创业者。

  4. 青年创业者较有成长潜力。与非青年创业者相比,有新技术且具有一定增长潜力以上程度的青年创业者为11.2%,非青年创业者为6.9%。

  5. 青年创业者更注重产品新颖性和使用新技术。65%的青年创业者认为自己的产品具有新颖性,而非青年的这一比例为57%。同时,12%的青年创业者使用了新技术,而使用新技术的非青年创业者比例为7%。

  6. 高学历创业者在市场竞争和国际化程度方面更具优势。24%的本科以上学历创业者认为自己的产品新颖且市场竞争不激烈,而中学及以下学历创业者该比例为17%。同时,30%的大学及以上学历创业者有25%以内的产品面向国际客户,1%的大学及以上学历创业者有75%以上的海外客户,这些数字都显著高于低学历创业者。

  三、国际视野下的青年创业

  7. 与其他创新驱动型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青年创业活动非常活跃。

  8. 与全球其它地区相比,接受过创业教育的中国青年相对较少。87%的中国青年没有接受过创业教育,而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该比例为68%。

  9. 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中国青年更难从银行和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更多的中国青年使用家庭积蓄开展创业活动。 在中国青年创业者的资金来源中, 只有9%的资金从自银行或金融机构贷款,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有23%的资金来自银行。同时,中国青年的资金来源中, 有58%的资金来自家庭积蓄,而欧洲和美国的这一比例仅为14%。

  10. 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中国青年创业的行业集中在客户服务类行业,商业服务类创业较少。82%的中国青年创业者选择了在客户服务类行业创业,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只有45%的青年创业者在该行业起步。而只有5%的中国创业者在商业服务类行业创业,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该比例为29%。

  在研究报告发布后,陈鸿波副院长和高建主任分别代表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和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自2002年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参与全球创业观察项目研究以来,以全球视角研究中国创业已经走过了十余年。我们从不同视角研究中国创业者的行为和中国的创业态势,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关注过机会型和生存型创业,创业转型和就业效应,中国的创业结构,中国创业的国际比较、中国创业的环境与政策和中国青年创业等主题。对于中国的创业研究和实践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