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海市工商联:“五好”标准奏响服务最强音

  • 发布时间:2016-01-28 11:30: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8名执委,8个基层商会,两个同业公会,6个异地商会,1433名会员,2.1565万户个体工商户,2892户私营企业;

  漳州市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龙海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2011年度福建省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漳州市工商联系统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活动先进单位;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生动诠释了龙海市工商联“扎实服务求作为”的成效。“我们以创建‘五个好’(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为目标,立足职能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当好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的参谋和助手,奏响服务‘两个健康’的最强音。”中共龙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天顺说。

  选贤才

  近七成执委进入人大政协

  当前,非公经济的迅猛发展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龙海市工商联从加强领导班子入手,选贤才、固根基,有效提升了服务非公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领导班子怎么建?对此,许天顺表示,龙海市工商联以换届为契机,加强与会员企业协商,主动与乡镇(场)党委沟通,把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懂经济、会管理,且热心工商联工作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选拔到工商联领导班子中,使工商联组织建设更具统战性、民间性、经济性,为广大会员投身龙海科学跨越发展和公益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例如,龙海第十二届工商联共有执委78名,其中研究生两名、本科7名、大专26名。2011年,龙海市工商联以市人大、政协换届选举为契机,积极向组织推荐,把具备参政议政能力、热心社会事业的53名非公经济人士推荐到各级人大、政协,占工商联执委78名的68%,为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提供良好平台。”许天顺说。

  抓组建

  乡镇和异地商会建设两不误

  商会是工商联工作的有力抓手,发挥着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的双重作用。商会建设事关工商联的工作成效。围绕“商会建设好”,龙海市工商联着力促换届、抓组建。

  乡镇商会建设是龙海市工商联工作的一大亮点。据许天顺介绍,立足部分乡镇商会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实际,龙海市工商联逐一调研,逐步推进换届工作。目前,榜山、九湖、石码、浮宫、白水、程溪等6个乡镇通过民主协商,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及商会领导班子。在此过程中,龙海市工商联探索出了“五要五提升”的乡镇商会建设模式,即:要选班子,不要选班长,提升商会领导班子凝聚力;要会前预审,不要会上把关,提升商会领导班子公信力;要岗前上课,不要岗上补课,提升商会领导班子的履职能力;要借力搭台,不要坐等安排,提升商会工作舞台的拓展能力;要善摆擂台,不要年终(拼)凑台,提升商会的创先争优能力。

  异地商会建设是龙海市工商联又一着力点。许天顺告诉记者,龙海市工商联通过调查摸底、登记造册、沟通联系、登门拜访、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关心龙海籍在外企业家,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目前已组建厦门市龙海商会、深圳市龙海商会、上海市龙海商会、成都市龙海商会、厦门市龙海商会果蔬行会、北京市龙海企业商会等6个异地商会。无锡(常州、苏州)市龙海商会正在积极筹备。

  展作为

  丰富会务活动提升服务实效“多亏龙海市工商联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帮我们顺利渡过难关。”前不久,龙海市某企业负责人黄先生说,去年生姜比往年提早上市,公司收购生姜后急需一笔周转资金,经龙海市工商牵线,贷款很快得到落实。

  黄先生只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龙海市工商联与中国银行龙海支行、龙海市邮政支行、龙海市农村信用联社等3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非公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至2015年12月底,共促进32家企业76笔1.91亿元利率优惠贷款。

  为更好地帮扶企业发展、个人创业,龙海市工商联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要求各基层商会、同业公会、会员企业认真做好“带与帮”。目前,常执委共结对40户。与此同时,龙海市工商联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漳州名优产品(武汉)展示洽谈会等各类展示洽谈会,共促成现场销售额7820万元,意向销售额2.89亿元,43家未在展示会举办地设立经销商的企业找到新的经销商,72宗合作意向正在洽谈。

  龙海市工商联还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开展“民资回归”工程,成功“招回”鑫普建材等项目10个。通过开展光彩事业活动,动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2012年以来,工商联系统累计捐款捐物近500万元,用于扶贫助学、赈灾慰问、结对帮扶。通过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深化与安徽马鞍山市工商联、厦门市思明区工商联等单位的交流合作。

  (本版除署名外,由徐志南、李明本报记者俞凤琼通讯员谢兵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