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货大集白酒企业夺团体冠军 五粮液成为农村网购第一名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去年伊始,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在农村市场的大举圈地,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民可以足不出户、坐享电商送货上门的便捷。猴年春节临近,一轮以年货为卖点的工业品、农产品“双向”流通,再次引爆了电商促销大战。

  作为阿里在“双11”、“双12”后创出的第三个节日,阿里年货节由阿里旗下的农村淘宝、淘宝、天猫、聚划算四大电商平台合力发起,大规模集中售卖阶段从2016年1月14日起预热,1月17日(腊八节)正式开售,至1月21日结束。农村淘宝部分则在1月6日率先启动,热度将持续到2月份正月十五左右。

  数据显示,在整个阿里年货节期间,农村淘宝覆盖的全国20多个省中,通过农村淘宝下单的排名前五名依次是山东、安徽、河南、江苏、浙江五省。

  农村采购年货最爱白酒

  与城里人偏爱网购服装相比,农村人网购年货时,最钟爱的是“白酒”。

  农村淘宝数据显示,全国1万多个村点,村民购买金额最高的前五款商品分别是:52度五粮液浓香型白酒500ml装、 海信48寸液晶智能平板WIFI网络电视、缤纷泗洪年酒提装42度浓香型白酒 500ml*2瓶、泸州老窖52度500ml 婚庆酒、贵州茅台 53度迎宾酒(2013款)500ml 酱香型整箱装。前五种商品中有四种都是高浓度白酒,分析认为,从中不难看出,农村过年依旧保留着“大碗吃肉、大口喝酒”的习俗。

  数据还显示,村民们对手机网购也越来越来熟稔。其中购买防盗报警器材的村民似乎最喜欢用APP端,此类商品中高达93%都是通过APP成交。

  贵州“土货”最受欢迎

  在农产品上行中,数据显示,最受欢迎的单品前三甲分别是贵州土特产山货大礼包、贵州年夜饭大礼包、赣南脐橙。这些土货进城后,一共覆盖31个省份、359个城市的吃货。此外,黔东南苗侗族自治州、重庆和遵义聚集了最爱吃土货的吃货们,“买买买”抢在了前三名。而正所谓“无辣不欢”、“无腊不欢”,辣椒酱和腊肉似乎最具普适性,卖到了全国31个省份,成为此次土货上行覆盖最广的大赢家。

  借助互联网,此次年货大集,土货不单上行到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还走出了国门。数据显示,德州扒鸡、流亭猪蹄、周村烧饼、喜旺烤肠、景芝白酒组成的品味山东年货大礼包为远在南半球的消费者带去浓郁的中国年味。

  农村市场的潜力有目共睹,但激发出来并不容易。长期以来,物流、渠道、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是困扰农村市场的短板,农民长期面临购物不便甚至遭受价格歧视。对此,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表示:“年货节不仅是让城市人尝到农村土味、让农村人钱包鼓起来,更是要帮助农村构建完备的底层商业配套,构建农村电商大生态。”

五粮液(0008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