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货大战线上线下争锋

  • 发布时间:2016-01-28 06:34:1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前市场探访(中)

  □本报记者 刘文静

  春节转眼就到,你备年货了吗?不管消费者备不备,商家早早备开了:线上,各电商平台纷纷搭起“年货节”,以双11之势拼抢年货市场;线下,多个年货大集红火开张,连快递公司都做起了年货生意。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地方特产纷纷以“年货”之名走近省会市民,摆上百姓餐桌,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富足与喜庆。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年轻人是线上年货节的忠实粉丝,手机下单等待美食上门已成常态。而中老年人仍然难舍那份“过大年、赶大集”的独特情结,逛逛市场挑挑商品砍砍价,才有过年的感觉。至于年货买什么,绝大多数市民已经转向健康特色产品,囤积年货意识越来越淡,部分年轻人对采办年货已无意识。

  线上:电商出手 土货洋货都有

  电商平台的年货节攻势不亚于双11,各巨头早早出招,用全球采购的洋年货和全国各地的土特产吸引剁手族们再剁一回。

  苏宁易购的超级年货节打出了“超级买手”计划,推出1000名“超级买手”到不同地区采集年货,搜罗全国各地的土特产,给城市消费者摆出了一份原生态的健康年夜饭菜单。同时,挪威鳕鱼、墨西哥海参、新西兰牛奶、马来西亚热带水果等来自世界各地的“洋年货”也纷纷亮相,供消费者选购。阿里巴巴的年货节也把各地的土特产作为重点,延安狗头枣、洛川苹果、贵州腊肉、德州扒鸡……都是年货节的热销品种。其中还不乏河北的特产,比如赵县的丰水梨,赞皇的大枣等。京东则面向农村市场首次推出“乡亲APP”,帮助农村消费者更方便地购买到优质年货。跨境电商新秀优品惠的“优品年货节”则推出了视频导购。

  线下:年货大集开张揽人气

  线下的年货大集则不惧严寒,在不同区域开张招揽人气。

  在省会体育大街毗邻裕彤体育馆的由由特色文化大世界,就推出了“河北特色民俗年货大集”,主要展卖河北省会周边、太行山区的精品特色农副产品,如有机果蔬、健康杂粮,还有各种春联、福字、河北特色剪纸等民俗喜庆用品。市场内原有的文玩、花卉、观赏鱼及造景等也可让市民同时选购春节期间的居家花卉。位于长安区的2016第六届全国(石家庄)年货购物节也于2016年1月22日-2月6日在石家庄缤纷五洲-汇邻地下购物广场举办,主打各种特色年货,如地方特产、休闲食品、营养保健食品、进口食品、服装鞋帽、工艺礼品等。位于省会西北区域的北方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则从1月14日就启动了首届年货购物节,以展卖的形式,整合年俗礼品、年节食品、年节工艺品等,充分打造年货商街,街街有活动,街街各不同。该年货促销的主打特色是适应大众需求的地理标识性商品,例如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赣南脐橙等原产地商品。

  据了解,线下年货市场更注重气氛的营造,有现场秒杀、免费写春联、送福字等活动。有的还专设年夜饭展区,酒店现场搭出展台,市民可到展台选定年夜饭菜单。

  物流 快递也做年货生意

  在年货节的物流方面,电商平台都格外给力。苏宁易购推出了“超级送”计划,送货全国“不打烊”,在195座城市1104家苏宁门店继续推出2小时“急速达”服务。在农村市场,90%以上区域都可以实现次日达。阿里则通过一张覆盖270多个县,1.3万个农村服务站的农村末端网络,使农民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电商物流服务

  物流高峰中,连接线上与线下的快递公司也不仅仅满足于“给他人作嫁衣”,而是自己参与到了市场运营中来。顺丰速运就依托全国的物流网络,联合了全国各地的供应商,正在做代订年货的服务,每个快递员手里都有一份年货代订单,像越南的青芒,查干湖的胖头鱼、内蒙古的羊肉、阿根廷的大虾等都是热销产品,市民可以从快递员手中直接下单购买,很快就能送到家。顺丰速运河北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快递的年货挺受欢迎,公司的一位快递小哥已经卖出了40多只内蒙古全羊。

  调查 年轻人爱网购 老年人逛大集

  线上线下年货市场争锋,你会从哪里买年货呢?日前记者对部分市民进行了一次买年货的调查,发现年轻人是线上年货节的粉丝,而部分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仍然愿意去逛逛大集。

  “都什么年头了还逛年货市场?天气这么冷,买了什么还得自己运。我都是在网上买东西,最近刚从网上买了一盒黄花鱼和一箱火龙果,算是年货吧。”在一家私企工作的白领小齐说。和小齐一样,很多年轻人采购年货的重心都在网上,各电商平台推出的年货大集囊括了各种商品,空余的时候打开手机页面看一看比一比,而且物流速度很快,当天下单后一两天内就会送到家。全职妈妈小李告诉记者,从网上买年货不仅品种多价格便宜,最大的优势就是送到家,所以她家的米面粮油都是从网上订的,省得去超市排队结款还得自己往回搬。很多中老年人也加入到了网购的队伍中来,50岁的王大妈说,她最初是受女儿影响,从网上买点东西,后来发现网上的东西不错,比超市便宜,还能送到家,就连米面粮油也从网上买了,今年的年货基本上都是从网上订的。

  线下年货市场的主流群体则是老年人。55岁的王大妈说,她已经习惯了赶集买东西,主要是品种全,价格便宜还能讲讲价,她准备年前逛逛年货市场,把一大家子吃的喝的都买回来。

  年货意识变淡 两成人“不买年货”

  每到过年,“年味儿是否越来越淡”总会成为热议话题。记者最近调查发现,年味儿并未变淡,但是年货意识明显变淡了,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在家里囤积年货;部分年轻人则表示,不买年货,没啥可买的。

  市民张女士说,老辈人囤年货的传统是因为物质稀缺,市场闭塞,一到过年所有市场停了,只能提前囤好货;而且平时舍不得吃,到过年好好解解馋,现在的情况完全变了,平时都吃得太好了,过年的时候超市也天天开门,那为什么还要囤年货呀?放在家里吃不了反倒放坏了,不如随吃随买。她说,虽然商家都在热炒年货大集,但是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有买年货的打算呢,而且也不知道该买点啥。

  80后白女士说,节前工作正忙,顾不上买年货,而且现在市场这么方便,平时想买什么就买了,没有特意想着要为过年买些什么。吴女士则表示,自己会回山西老家过年,去年买了很多年货路上很不方便,今年不准备再带年货上路,而是提前在网上买了些东西直接寄回家了。

  今年买了些啥年货?记者调查发现,多数人倾向于海鲜水果、坚果炒货,目的是尝个新鲜、吃出健康。在年货数量上,60%的受访者表示“少量购买,避免浪费”;20%的受访者表示已经买了大量年货,以备过年时一大家子吃喝,有的受访者还专门添置了小冰柜用于储存年货;还有20%的人表示“不准备专门买年货”,因为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