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规范二手农机交易建档鉴定亟待破题

  • 发布时间:2016-01-28 01:31:1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振兴

  经过采访调查,记者逐渐了解我国二手农机市场的冰山一角。被采访对象对二手农机的相关情况讳莫如深,不多说一字。二手农机市场要想健康的发展就需要有规范的市场,以便于监管部门的监管和买卖双方安全的交易。目前来看,建立二手农机市场还需迈过两道坎儿。

  第一个“坎儿”就是建立二手农机市场,需要建立起全国的农机档案登记转移制度。像二手汽车交易,提档、调档很方便,半天就可以办理落户。当前我国各地的农机监管部门没有形成统一、规范的二手农机转移登记制度。这是建立二手农机市场的前提条件。

  农业部农机安全监理总站安全监察处副处长白艳表示,由于二手农机市场不健全,二手买卖的渠道很多,很多人不进行过户,就很难执行相关规定,也为执法带来很多不便。二手农机的过户,可以参照农业部2004年下发的第42号令执行。

  另一个“坎儿”就是如何确定二手农机的残值,以及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是买卖双方都很关注的问题。目前,农机鉴定主要由农业部农机鉴定总站以及各省的鉴定站进行,据记者了解,农机鉴定部门尚没有关于二手农机的鉴定办法。

  农业部农机鉴定总站维修与职业技能指导处处长温芳表示,厂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来开展相关的工作,因为企业有实力,也有能力完成该项工作,但国家目前没有出台明确的二手农机的政策,企业认证可能存在风险,所以也不好实施。

  李占庆从做整机销售开始,积累的上游农机企业资源以及下游的客户资源,并且有多年的经营经验,保证了他有足够的渠道和可靠的诚信度以及技术保证,这种模式的可操作性较强,是值得推广的模式之一。

  另外一个模式就是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专业的、公正的、高效的评估为买卖双方搭起信任的桥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