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宗作物“减肥”潜力可不小

  • 发布时间:2016-01-28 01:31: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世昌

  据中国农业大学张卫峰等人研究,2008年经济作物用肥占到56%,其中最主要的果树、蔬菜分别占到14%和22%。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小宗经济作物产业呈现良好势头,其经济效益好,种植面积有扩大的趋势;种植区域集中,便于技术推广。然而,虽然农民用肥积极,但盲目用肥、过量用肥现象严重。因此,在小宗经济作物开展减肥增效措施,其实潜力也很大。

  笔者认为,首先要坚持“因物、因时、因土”的选肥原则。因物选肥是根据作物对不同养分需求进行选肥,主要把握3点:第一,根据目标产量确定作物对养分的需求量,确定投肥量。第二,根据作物对元素形态的需求确定肥料类型,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结合、有机与无机结合、速效与缓效结合。第三,严格控制成本,比如莲藕、猕猴桃等作物为非忌氯作物,可选用价格较低的含氯肥料。因时选肥要求根据作物不同时期对不同养分需求规律选肥,对于常规经济作物不同时期施肥可以参考以下原则:底肥以平衡型配方为主,萌芽或者营养生长阶段以高氮配方为主,膨大期以中氮高钾配方为主。因土选肥要求根据作物种植土壤情况进行选肥,一方面要根据土壤性质选肥,沙性土要选择肥效期长的肥料;另外一方面要结合测土结果进行选肥。

  肥料选好之后,施好肥就是重点了,也要做好3点:一是根据肥料性质施肥,比如速效肥料要坚持少量多次原则。二是施肥以土施为主,尽量避免利用率低的撒施方法。三是有条件区域配套滴灌、喷灌等设施施肥措施,提高肥料利用率。

  需要高度重视的是,找到限制该种作物经济效益的因素是施肥关键,包括果实大小、坐果率、果实外观、果实品质等因素。在柚子、柠檬、莲藕种植中最主要的限制因素是果实大小。在猕猴桃、辣椒等作物种植中最主要的限制因素是坐果率。在柠檬、石榴种植中最主要限制因素是果实外观。在葡萄种植中最主要的限制因素是果实品质。这些因素都与施肥关系密切,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套餐方案及施肥方法来解除限制因素。

  单看小宗经济作物虽然种植面积不大,但是多种作物合计起来面积也不小。我们在调研时发现,如果做好了选肥、用肥,对于国家减肥增效、农民增产增收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