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精量滴灌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发布时间:2016-01-28 01: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承大禹治水,做大禹节水

  大禹节水,前身为酒泉地区节水灌溉材料厂,2003年由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2005年注册成立了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公司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节水灌溉材料供应和工程施工的上市公司。经过10多年的风雨砥砺,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享誉中国乃至国际的节水灌溉设备研发制造、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企业集团。不久前,由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牵头完成的“精量滴灌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应用”项目,更是一举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熟悉大禹节水的人都知道,大禹节水能够在业界取得今天的成绩,正应归功于王栋对科技创新的执念。

  作为西部地区成长起来的节水灌溉领域高级专家,王栋深知水对西部干旱地区的重要。但是,单靠企业自身搞科研能力有限。于是,公司加强建设产学研结合科技平台。2007年,王栋率先组织创建行业内第一家、甘肃省唯一一家从事节水灌溉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创建省级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2012年10月,以大禹节水为依托组建、代表同行业最高水平的“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公司与国内高水平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等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合作,依托实施国家863计划“地下滴灌关键设备研制与应用”及国家、省级的科技支撑、自然科学基金、火炬计划等项目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成功完成了精量滴灌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应用项目。

  王栋介绍说,滴头制造技术是滴灌系统的核心,滴头档次和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节水效果、出水量、滴灌带的使用范围。

  2003年王栋从以色列、美国考察先进节水技术回国后,就启动了压力补偿滴头技术研发。他带领技术团队,从消化吸收国外节水灌溉先进技术入手,查资料,向专家请教,经过200多个日日夜夜的试制、改进,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终于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个专利“压力补偿滴头”。

  以此专利为支撑建设的“内镶扁平紊流压力补偿式滴灌管滴头”项目产品经推广应用,达到了作物增产20%—100%,节水50%—80%,省水50%,省肥20%,增加综合经济效益40%以上的实际功效,居国内领先技术水平,获甘肃省十大优秀专利,2004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推广计划、国家农业成果转化、国家高技术产业化西部专项项目,在西北地区节水灌溉发展中广泛推广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2009年荣获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这一专利成果的开发应用使企业成功实现了由一个普通建材生产企业向节水灌溉高技术企业的转型,走上了高科技发展的轨道。

  该项目创建了地表滴灌高均匀性灌水器、地下滴灌自适应与抗堵塞灌水器、高抗堵流量自调节装置和低压压力调节器设计理论与方法,从根本上攻克了低压下灌水器灌水均匀度下降、地下滴灌作物根系入侵堵塞等国际技术难题,填补了我国精量滴灌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空白。同时,创制了高均匀性灌水器、压力补偿式抗堵塞灌水器、低压压力调节器等精量滴灌关键产品,创新了滴灌管材(件)回收再生利用技术与管材改性工艺,研制出系列精量滴灌系统配套设备,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精量滴灌产品从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

  构建的适合精量滴灌技术应用模式正在“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南方节水减排”、“华北节水压采”等国家重大工程中推广应用,占比面积分别为31%、40%、25%和30%。在新疆、甘肃、内蒙古等16省市推广应用1400万亩,市场占有率达1/3。近三年累计实现增收节支62亿元,节约农业用水量68亿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低压高均匀性地表滴灌技术、祛根防负压抗堵型滴灌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宽幅压力补偿式滴灌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项目成果获国家授权专利108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入选国家重点新产品10项;发表SCI/EI论文45篇;编制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4项和企业标准6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累计在全国16省区推广应用1413.95万亩,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33.67%以上,实现直接经济效益62.23亿元,节约农业用水量297.78亿立方米;产品出口到澳大利亚、韩国、泰国等26个国家,近三年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0.73亿元。

  “借助科技创新,大禹节水将插上腾飞的翅膀。”王栋表示,公司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大禹节水灌溉产品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成为国际一流的滴灌系统供应商,一流的节水工程系统集成商和节水行业国际知名的百年名企,通过品牌、工程、服务,实现滴灌向常规灌溉方式的转变。(李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