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互联网+行政审批”疏通创新创业“堵点”

  • 发布时间:2016-01-28 01: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马金华)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50%以上,截至2015年底,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8.31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541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26%和60.85%。这是青岛市全面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方式,构建标准明晰、流程规范、服务高效、全程监督的网上审批体系,形成“实体大厅+网上大厅”双重集中统一的行政审批模式带来的成效。

  为打破数据壁垒,整合全市部门信息资源,青岛市依托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平台,实现了工商、规划、国土、税务等10多个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包括法人、企业基础信息资源,以及批文、证照信息等。同时优化审批流程,建立流程标准化制度,形成预审、受理、审查、办结、查询五个环节,并精简流程环节,将申请人的办事流程简化为注册和申请两个环节,全面实现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一条龙”服务。

  在“互联网+行政审批”模式下,青岛将审批事项内容(涉密内容除外)全部公开,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通过网站、微信、查询机等查阅,了解办事的条件、流程、申请材料、时限要求、收费标准等。审批人员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对申请事项公开、透明办理,审批过程中申请人可实时了解审批进度。审批事项各个环节实现了全程留痕管理、全方位实时监控,使行政监督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实行网上审批四级标准的事项,全程“见事不见人”,有效降低了申请人与审批人员见面办事易发的廉政风险。审批相关主体在一个公共空间共同完成审批行为,实现了审批申办双向互通透明,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真正做到了“阳光政务”。依托网上审批平台开发建成的企业注册联合办理系统,提高企业注册效率,平均办理时间由大厅启用时对外承诺的18个工作日缩短至实际仅需1.39个工作日,居全国领先水平。网上验证、预约、申请等,保证了提交信息的真实性,让“随时随地”、“实体大厅变虚拟空间”成为现实。全面推进网上审批,有效扫除了影响干事创业的“难点”、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和审批监管的“盲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宽了渠道、优化了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