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痕灌模式或将为节水灌溉提供新方案

  • 发布时间:2015-12-12 18:35: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于文静)滴灌等节水灌溉模式近年来在我国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管道堵塞的问题成为很多农民的烦恼。创新节水灌溉技术痕量灌溉,或将为该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方案。

  记者从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了解到,痕量灌溉技术是把痕灌管、带埋设在植物根层,以微小的出水速率,直接将水或营养液输送到植物根系附近的技术,由北京普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痕量灌溉技术目前应用于温室大棚蔬菜、果树和园林树等领域,可适用于埋设深度50厘米以内的土壤,实现稳定的地下水肥一体化及施用农药等。

  据了解,痕灌模式由于管道埋在地下、蒸发量少,相比常规节水灌溉技术,可以节水约50%。同时,采用膜技术设计的控水头由特性相反的双层透水材料构成,有利于减少管道堵塞,实现低流量下的长久稳定供水。

  据悉,中国水科院水利所自今年3月起,对痕灌带900抗堵性能进行测试,试验累计超过2000小时未发生堵塞现象。近日,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近期组织了水利部灌排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灌溉所等单位专家,对使用7年的痕灌管开挖测试,技术评价显示,痕灌带具有强抗泥沙水和抗生物堵塞性能。

  专家们认为,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应用,发挥痕量灌溉抗堵、节水节肥、省工、提高农产品品质等优势。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