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水灌溉学问多

  • 发布时间:2015-11-20 05:52: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起给农田灌溉,你最先想到的方法是什么?怎么做才能既节水又护田,还能让庄稼喝得饱?第十七届高交会上就出现了满足这3个条件的地埋式滴灌技术,将滴灌管埋到耕作层以下,直达根系,滴灌管使用寿命达5年至8年,实现一年投资、多年收益。

  带来这一技术的甘肃大禹节水集团高级工程师张战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作为常规的节水灌溉方式,地面滴灌能够有效节约水资源,但由于末端滴灌带暴露在地表容易老化,而且在耕作或收获时易损坏,无法实现循环利用,增加了农业生产的成本。“地面滴灌使用的滴灌带通常是一次性的,当年要撤掉,不然农民在收庄稼的时候会把管道割断。”张战祥说。

  为了延长滴灌系统的使用寿命,最重要的是让农作物更好地吸收水分和肥料,大禹节水集团研发了地埋式滴灌技术,在一条滴灌管(带)上,根据植物的株距,把水和肥料直接施用在作物根部。

  这种办法虽好,但会带来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农作物根系会向有水的滴孔里生长,从而堵塞滴孔。张战祥告诉记者,经过5年的研究和实验,这个难题得到了解决:利用重金属对植物根系的抑制原理,采用微量重金属离子屏蔽植物根系的生长,防止根系进入滴孔造成堵塞。这项“铜祛根”技术2015年初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经过多次实验,大禹节水集团还实现精准灌溉,把肥料按照科学的配比混入管道中,通过管道精准地灌溉到植物的根系。“地埋式滴灌技术投入使用已有3年了,在内蒙古草场、甘肃苜蓿地、广西甘蔗田里使用最为适宜和广泛,目前我们也在积极探索马铃薯、棉花等农作物方面的应用。”张战祥表示,该技术在国内使用最为广泛的是广西,效果很明显。采用这一技术前,广西的甘蔗亩产是1亩地3.5吨左右,最多不会超过4吨,采用新技术后产量达到6至8吨,最高产量达到12吨。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