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百度互联网金融2015年终"一统" 或有机会弯道超车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55: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毕晓娟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2月23日讯(记者 毕晓娟) “在BATJ里面,百度互联网金融布局最慢。”一位专家如此评价,但这一局面在2015年年底悄然改变。11月,百度相继成立百信银行和百安保险,12月还有消息称百度认购宜人贷1000万美元新股,成为后者“基石投资者”,进而涉足P2P领域。

  连续的布局让百度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迅速扩张,统一协调发展成为必然选择。百度在12月进行了架构调整,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该事业部由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组成,为百度四大业务事业群之一,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

  其实之前低调的百度一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默默耕耘。其金融布局一直与O2O业务和场景建设密切结合,旗下支付产品百度钱包通过外卖、旅游等业务获得高速增长;同时也积极开拓了教育、旅游领域的互联网消费信贷业务。

  2016年,虽然百度的百信银行、百安保险和百度钱包三大业务线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但是专家表示,在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百度互联网金融仍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年底金融领域动作频频

  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较早,2013年就推出了百度百发、百赚等理财产品。但百度相对于腾讯和阿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在BATJ里面,百度互联网金融布局最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明确表示。

  今年6月,百度先后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但并未引起足够的关注。

  这一局面的改变直到2015年的11月。11月,百度联合中信银行成立了百信银行,随后不久又联合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发起设立百安保险,迅速布局银行和保险两大金融业务线。

  此外,12月15日TechWeb消息称,百度认购宜人贷1000万美元新股,成为后者“基石投资者”,进而布局P2P。

  业务“一统” 互金地位提高

  连续的布局让百度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迅速扩张,统一协调发展成为必然选择,公司在12月进行了架构调整,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该事业部为百度四大业务事业群之一,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5年12月初,李彦宏宣布百度架构调整。百度消费金融业务及团队、百度钱包支付业务及团队、百度互联网证券业务及团队、百度金融市场研究与策略团队被转入金融服务事业群。

  这其中,百度消费金融业务、百度互联网证券业务、百度金融市场研究与策略团队原属于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组,百度钱包支付业务则属于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

  早今年2月,百度就进行过一次内部架构调整,将业务划分为三大事业群组,分别是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和搜索业务群组。

  对比上一次调整,会发现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已成为百度四大事业群之一,金融业务被提升到战略高度,互联网金融在百度的重要位置呈现出来。

  真正操盘人或是副手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将执掌百度金融服务事业部的是长期负责市场公关工作的朱光。百度同时宣布原美国运通高级副总裁王劲作为副总裁加盟百度,任金融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向朱光汇报。

  据媒体报道,朱光之前并未负责过实际的业务线,其更多是扮演李彦宏“心腹”角色,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的真正操盘人王劲,虽然王劲是向朱光汇报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新成立的金融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王劲此前担任美国运通公司高级副总裁,主管企业级模型验证,组建了对公司全球业务管理与资本相关模型进行监督总控的独立职能部门,首创了行业领先的模型风险管理体系和支撑系统。

  在运通的17年间,他历任各核心产品、客户群和职能部门重要领导职务,在风险管理、计量模型和数据分析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王劲曾就读于复旦大学核物理专业,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布局与O2O密切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的金融布局与其在O2O领域的布局密切相关。李彦宏曾说,“百度战略重点不仅是人连接信息,还是人连接服务,在人连接服务中很重要需求是金融服务需要,比如,百度和中信银行合作是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保险方面,李彦宏曾表示,“互联网+保险”能产生很多创新,如百度外卖可以有一个保险:如果百度外卖给客户送迟,百度外卖能给用户进行赔付。

  媒体报道称,百度要3年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与百度金融业务也有很直接关系。百度可以在O2O等领域补贴了消费者,还能与地图等协同,更重要的拉动了百度钱包用户增长。

  近年来,百度钱包通过糯米、外卖、旅游等业务获得高速增长,截至2015年9月底,百度钱包激活账户为4500万,同比增长520%。同时,百度在教育、旅游领域积极发展互联网消费信贷业务,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在互联网证券领域,百度股市通等创新产品高速增长。

  存弯道超车可能性

  虽然百度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偏晚,但董希淼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百度仍有弯道超车的可能。对百度来说,做金融最大的优势是有大量搜索的数据,而如何将搜索的数据和流量转变成金融产品和服务,也是最大挑战。

  董希淼认为,百度以一种开放的心态跟大家合作,不要求控股,只做数据和资源的提供方(比如百信银行和百安保险),这种心态和做法是很好的。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百度让正规金融机构控股,金融的本质能够体现的更充分。

  当然,百度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也面临各种挑战。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直销银行需要花费很大的资金和人力物力的投入,但盈利情况并不乐观,百度的这次尝试能否成功有待市场检验。

  保险方面,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百度做保险的优势在于网络技术强大,但在保险专业方面有劣势,比如保险产品精算系数、产品设计、服务问题等。

  支付业务方面,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百度钱包目前市场占有率明显低于支付宝和财付通,但2015年已经在O2O的百度布局下有较大程度发展。2016年,如果百度能解决场景不足的问题,应该还是有较大发展空间。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