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云计算火拼中国市场 顶层设计先行有望弯道超车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3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段丹峰  责任编辑:吴起龙

  全球云计算产业风起云涌,我国虽然起步稍晚,但发展速度引人注目。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政策支持云计算发展,行业由此进入黄金发展期。那么云计算行业现状如何?未来产业路在何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如何借力?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倪光南、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IT产品线云计算营销总监张建华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进行了解读。

  我国云计算发展空间巨大

  今年以来,互联网+风潮热点不断,事实上,作为互联网+计划最重要的技术组元,云计算已经成为行业企业通过IT实现突破创新的基石。早在2010年,我国就将云计算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云计算迎来黄金发展期。《意见》指出,到2020年,“云计算应用基本普及,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能掌握云计算关键技术,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云计算骨干企业”。

  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增长了25.1%,达63亿美元。这是过去5个季度中增长最快的季度之一。其中,私有云基础设施支出同比增加24.4%,达24亿美元,公有云基础设施支出增长25.5%,达39亿美元。

  由此可见,云计算在我国已经获得较快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倪光南访谈中表示,在传统信息技术领域,关键性技术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中国由于起步晚,基本上处于技术使用者或者追赶者。但是云计算发展这些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经处于同一起跑线,这是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最好的机遇,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屹也表示,当前在全球范围内,云计算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我国的发展态势也比较迅速,技术已经突破欧美国家垄断。“当前我国各大行业云主要集中在政务上,而事实上,银行、电信、游戏等行业都需要云平台作为支撑,所以云计算在我国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其实早在2008年,中国云计算领域就有了一些探索和发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IT产品线云计算营销总监张建华表示,我国计算机基础教育以及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为云计算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从基础技术水平来看,我国云计算发展与世界水平同步;从商业模式来看,我国正在不断探索适合行业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尤其是公有云近年来获得了较大发展。但同时,张建华也表示,从云计算各个层次来看,我国企业偏爱市场,所以某些层次与国外产业相比还有稍微落后的地方。

  企业“虚火”正在转变为“实火”

  然而,作为互联网+计划最重要的技术组元,云计算产业近年来高速发展。企业通过云计算可以存储、管理、计算海量信息,可以享用弹性云空间备战爆炸流量,个人可以通过云空间存储上传下载资料。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介入云计算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在“互联网+”政策作用下,产品呈现垂直扩展趋势。

  工信部数据显示,在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中,增长最快的是以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服务,2015年上半年增长的速度达到22.1%。和三年前不同,在这次新一轮的政策刺激下,企业成为主角,BAT等互联网巨头、电信运营商、设备商等巨头纷纷参与近来,我们看到阿里、华为、京东、浪潮、金山等公司纷纷发力云计算市场,企业“虚火”正转变为“实火”。

  倪光南认为,云计算的出现和发展有其内在动因。“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容量处理能力受到挑战,所以必须有像云计算这样的新兴技术来应对信息爆炸的现实,所以高效、低价的云计算应运而生。随着商业模式的改变,云计算提供了无处不在的服务,同时还解决了固态资源重复浪费问题”。

  据了解,全球排名前列的四家云服务提供商——亚马逊、微软、谷歌、IBM近期公布的财报显示,云服务的营收及营业能力出现明显提升,尤其在亚马逊交出亏损的季度财报后,云服务成为唯一的亮点。

  对此,赵屹表示,这些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云计算,说明大家都看到了这是大势所趋,同时每个企业都有自己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技术特色以及不同的企业布局,企业争相发展势必会促进行业发展,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

  赵屹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由于起步晚,的确跟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从基础技术构架层面来看,虽然我国企业稍微落后,但是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追上甚至超越了发达国家的技术,但我国这样的企业并不多;从应用层面来看,无论是政府还是运营商,对云计算的认知还未达到一定高度,他们总认为资料信息存储云端面临安全性挑战;而从安全性来看,我国云计算还需要行业标准,需要限定准入制度。

  顶层设计先行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传统业务互联网化已成发展趋势,超高负载、多并发对传统企业架构带来巨大冲击,促使企业应用向云迁移。

  在倪光南看来,越是新兴的技术反而差距会小一点,更有希望接近发达国家,甚至可以赶上去、超过他们,而往往这就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点。“中国要想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的发展机遇,必须进行技术创新,同时还应该发挥中国特有的优势,集中力量统筹规划,从顶层设计开始,更有效地整合资源、减少重复建设。”

  对于云计算未来的发展趋势,赵屹认为行业企业应该“不要操之过急,要将内功修炼好,把基础打扎实”。“在云计算平台核心和关键技术层面上能不能有所突破,在应用层面能不能集成创新,在某一个领域能不能打开增长点,这是非常重要的。”

  张建华则表示,未来大概有70%-80%的小企业会完全走向公有云化,依靠IT公有云的发展而发展;另外,大概有90%的大型企业,或者超大型企业会走向混合云。“从纯技术角度来说,企业真正的诉求并不是云计算,而是基于云计算的解决方案。”

  据张建华介绍,云计算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领域,云计算和大数据一体化能够帮助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寻找更多商机。他表示,未来华为云计算的发展将朝着为企业提供完整、全面、深层次的解决方案。“华为没有上市,就是不想靠眼球经济,而是静心做技术,不断充实完善企业生态链”。

  对此,倪光南认为,互联网+也是大势所趋,1+1>2的效果肯定是明显的。互联网可以跟任何一个行业组合,那么云计算就可以扩展到任何一个行业中去。这不仅是国家一个重大的战略部署,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动力之一。

云计算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太极股份 30.30 8.37%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方直科技 11.94 -3.40%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奥飞数据 75.28 -2.87%
4 光环新网 18.24 -2.72%
5 三六零 41.23 -2.6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