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奖补”有助于融资观念转变

  • 发布时间:2016-01-27 09:32:24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仕琼

  为鼓励符合条件的大中型企业运用企业债、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等直接融资工具进行融资,我市提出,对直接融资金额2亿元以上的企业进行奖补。近日,我市已对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的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政公用集团等8家企业各奖励100万元。奖补政策有利于提高大中型企业直接融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具有积极意义。

  一直以来,一些企业主管部门和企业本身存在“要资金找银行”的观念,一味地要求被“保护”和被“帮助”,致使企业的市场主体意识不强,对直接融资的积极性不高。其实,对于基础较好、发展优势明显的大中型企业而言,完全可以通过直接融资途径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我市通过“奖补”的形式鼓励企业参与直接融资可谓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可以促使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而且,直接融资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资金供求双方联系紧密,有利于资金快速合理配置和提高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笔者认为,除了给予奖补,相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激发企业直接融资发展的信心和活力,鼓励金融创新,完善与直接融资迅速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让企业充分参与市场竞争,获得更大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