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3亿融资专项资金获批20家银行签约参与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1-27 06:32: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何伟楠)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到期后短期资金周转困难、“过桥融资”成本高的难题,本月上旬中山市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融资业务正式启动,成为市政府开展融资创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项重要惠企举措。

  26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述举措的最新进展。据介绍,目前中山已有20家银行与专项资金运营方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金控”)签订合作协议。中山金控18日开始接受银行业务申请,截至11月25日已接收了11笔共计1.3亿元的融资专项资金业务申请,并全部完成审批。其中两笔共3000万元的转贷资金已经完成使用和回收。

  参与合作签约银行增加至20家

  发布会上,市金融局副局长谭梅山介绍,去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指导意见。据此,中山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本月开始正式实施中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扶持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过桥融资”成本。

  据介绍,市政府共计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牵头设立中小微企业转贷资金池,对银行审核符合续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由资金池提供转贷周转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转贷难题。由中山金控作为专项资金的运营平台,与相关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开立资金专用账户,负责资金使用的审核、审批、划拨、跟踪、回收、定期报告等。

  中山金控董事长邱晓明介绍,作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受托管理方,中山金控已专门成立融资专项资金管理部,并制定了《中山金控融资专项扶持资金业务实施细则》、《中山金控支持企业融资专项扶持资金银行账户管理办法》、《融资专项资金业务档案管理办法》等相关办法,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分权限审批制度,实现业务操作流程标准化。

  11月10日,中山金控已与首批17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融资专项业务正式启动。随后,3家银行又加入合作。目前,签约参与合作的银行已增加至20家。

  3000万转贷资金助企业“过桥”

  邱晓明介绍,中山金控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最终选定兴业银行作为该专项资金的主账户,并组织各合作银行开办分账户。15亿元专项资金到位后,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10.8亿元的融资专项资金进行了首次分配,已于11月25日分转至各合作银行分账户。

  根据融资专项资金管委办的安排,11月18日,中山金控正式开始接受银行的业务申请。截至26日,该公司已接收11笔共计1.3亿元的融资专项资金业务申请,并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对11笔申请业务的审批。截至25日,中山金控已完成两笔共3000万元的转贷资金使用及收回工作。

  工商银行中山分行是目前全市信贷规模最大的银行。该银行行长刘同朋表示,按照国家信贷管理制度要求,企业从银行续贷必须“先还再借”。转贷续贷难题不仅困扰企业,也让银行很头疼。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任度有所降低。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融资业务的开展,降低了银企双方的风险,同时增强了双方的信任和信心,倒逼银行的信贷流程加速增效,提高对企业的服务质量。

  “融资专项资金的使用费率,两天以内按照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超过两天的部分日利率为0.4‰,融资成本比民间借贷降低了很多。”中山市富伟商业投资有限公司是申请并成功使用融资专项资金的首家中山企业,11月26日,该公司董事郑沛钦介绍,借助融资专项扶持资金,公司仅仅花费了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转贷流程,成功从银行续贷1920万元。不仅融资成本降低了,也解决了过去为办理转贷续贷到处筹钱的烦忧。

  ■声音

  “金融是产业血脉。银企双方缺乏信任,加剧融资难、融资贵现状,对企业发展的水平和信心造成不良影响。政府拿出15亿元设立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本质上讲,是政府通过与银行展开合作,设立专项资金为企业背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谢中凡

  “通过金融创新,缓解中山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山金控使命之一。接下来,中山金控还将通过发起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征信公司、科技租赁公司,发起特色产业投资基金等,助力中山中小微企业融资,助力中山创新驱动发展。”

  ——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晓明

  ■他山之石

  佛山南海:

  市区两级财政1∶4出资共设“专项资金”

  记者了解到,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融资并非中山首创。今年2月初,佛山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推出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融资业务。随后,这一暖企政策相继在该市下辖的各区推开实施。

  据了解,2014年底佛山市先行设立了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5亿元,主要用于帮助企业缓解短期资金周转压力,解决企业的银行续贷难题。至今年初,佛山再增筹集资金10亿元,将融资专项资金总规模扩大到15亿元。

  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的专项资金采取市区共建,分区运作。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1∶4比例共同出资设立,市政府统筹协调推进,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独立运作和管理。市级财政资金仅用于与区财政资金共建融资专项资金,不参与各区引导或参与社会资金建立的类似资金。

  在管理上,佛山加强资金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把控风险。明确使用融资专项资金单笔最高不能超过2000万元、最长使用期限不超过7天。按照“事前及早预防、事中实时控制、事后及时补救”原则,该市还加快建立风险控制机制。从事前完善细则、制定指引、签订协议,事中完善监管机制,事后及时催收资金等方面入手,严格控制资金风险,确保资金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