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奖补”引来“大融资”

  • 发布时间:2016-01-27 09:32:24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稀珍 甘鹏 记者 林潇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等问题阻碍了经济发展的步伐。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市做好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同时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了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小奖补”引来金凤凰

  2015年12月26日,南昌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为全市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促进了南昌市经济的发展。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南昌地铁1至5号线的总投资高达1200亿元,如何筹措巨额建设资金?南昌想出了不少新办法。去年8月11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宣布,该公司成功发行第一期36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地铁项目建设。这也迈出了南昌地铁建设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第一步。第一期36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首日就被认购一空,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可续期债券。

  2015年,我市助力大中型企业融资114.4亿元,其中发行企业债36亿元、中期票据57.4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38亿元,通过面向全球融资,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紧缺难题。为鼓励符合条件的大中型企业运用企业债、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等直接融资工具进行融资,对直接融资金额2亿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近日,我市发放奖励800万元,其中,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企业债36亿元,奖励100万元;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发行中期票据7亿元,江西省出版集团成功发行中期票据10亿元,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发行中期票据2亿元,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中期票据6.4亿元,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中期票据15亿元,各奖励100万元;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发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30亿元,南昌工业控股集团发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8亿元,各奖励100万元。

  小额担保惠民生

  中小企业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市通过多举措做好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促进了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同时为进一步完善扶持创业优惠政策,南昌市财政部门会同人保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以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多举措扶持创业和促进就业。

  据悉,2015年全市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3426亿元,同比增长15.69%,直接扶持创业人员7004人,带动就业31723人 。

  从2015年开始,我市将市本级发放的再就业基地、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小企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等企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额度提高至最高40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压力。

  “通过认真审核企业和个人每季度申报的企业贷款贴息和微利项目贷款贴息,我们会按程序及时、足额地拨付财政贴息资金”,市财政局金融处负责人说,“我们还不定期抽查小额担保贷款台账资料,确保财政贴息资金专款专用。”

  为激励市本级和各县区加大小额担保贷款的回收力度, 2015年,对市本级和13个回收率达到100%的县区按回收金额的1%进行奖励,共拨付奖励资金416.3万元,同比增长16.46%,大大提高了全市开展小额贷款工作的积极性。

  针对身份、户籍、行业、地域等限制,南昌市财政部门还会同市人保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以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加大了扶持力度,对凡是在南昌市自主创业的创业者,其创业项目经县级以上公共创业指导服务机构认定且获得本市相关职能部门颁发有法律效力的经营许可证,不受户籍、身份限制,可按规定申请享受本市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孵化等创业扶持政策。按照“非禁即可”的原则,对国家未明确的非微利创业项目,取消小额贷款贴息行业限制。

  我市通过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机制,创新小额担保贷款服务举措,探索建立了民营小微企业三方联保、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担保机制,鼓励劳动密集型小企业、促进就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在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基础上,支持其申请各类商业贷款多渠道金融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