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柴油17%不合格,均来自社会加油站

  • 发布时间:2016-01-27 03:35:3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临近年关,又到了私家车用车高峰。近日,省工商局对省内流通领域车用汽油、柴油商品质量进行了抽检,检测结果显示,抽检的80批次汽柴油商品中,有4批次检测不合格,占比5%。

  此次抽检涉及杭州、绍兴、湖州、温州、金华、衢州、舟山7个地区的43家加油站,共计80批次车用汽、柴油产品。其中抽检车用汽油56批次均合格;抽检车用柴油国Ⅳ标准24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检出率17%。

  “两桶油”(中石化、中石油)汽柴油抽检指标全部合格。浙江东海石油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加油站和长兴小浦光耀加油点0号柴油的硫含量不合格;长兴丰源加油站的柴油十六烷值和十六烷指数不合格;兰溪市横溪镇遵辉加油站柴油的硫含量、十六烷值、脂肪酸甲酯和酸度均不合格,其中硫含量超标达109倍,质量严重不合格。

  据相关专家介绍,硫含量超标会造成大气污染;十六烷值不合格会使柴油燃烧延迟或不充分,降低发动机功率,增加柴油消耗量;脂肪酸甲酯含量过高,会导致柴油机部件喷油嘴、气缸和活塞等的抗腐蚀性的降低。

  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是我省汽柴油供应的主渠道。记者从中石化浙江销售分公司了解到,浙江地区的中石化加油站,汽柴油有85%至90%来自中石化系统的炼化厂,其中来自镇海炼化的占了60%到70%。其余主要来自中石油、中海油、中化集团几大央企,只有极少部分来自地方炼油厂。但无论是中石油、中海油、中化还是地方炼油厂,浙江中石化对入库的汽柴油化验更为严格。“一共要几十项指标化验合格才能入库。”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中石油加油站的汽柴油,主要来自东北地区,少量会向地炼采购,入库前也均要严格化验、把关。

  去年央视“3·15”晚会曾曝光了非法调和汽油作坊利用粗制石脑油、混合芳烃等化工原料来配置调和汽油。为了监测本省汽油是否存在调和汽油的情况,本次车用汽油根据国家有关质量监控标准对油品的的甲缩醛、N-甲基苯胺、碳酸二甲酯、有机氯、有机硅5个项目作了风险测试,结果未出现超标现象,即本次抽检的汽油均非调和汽油。

  本报通讯员 沈志豪 本报记者 王燕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