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冲高回落涨0.75% 突破5日均线是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1-26 16:32:02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一早盘,沪深两市高开,小幅调整后在煤炭板块带领下冲高,之后维持振荡上升态势。题材股盘中表现抢眼,创业板一度涨近2%,临近午盘两市略有回落。午后开盘,两市振荡走低,盘面上仅建材、智能制造等少数板块午后有所表现,盘中创业板率先跳水翻绿,沪指随后翻绿。临近尾盘两市回暖。

  截至收盘,沪指报2938.51点,涨21.95点,涨0.75%;深指报10192.53点,涨80.96点,涨0.80%;创业板报2158.83点,涨9.24点,涨0.43%。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640.23亿元,深市成交2588.79亿元,两市共成交4229.02亿元,再度缩量逾200亿元。

  盘面上,行业板块普涨,煤炭、养殖业、油气、建筑材料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个股方面,两市逾2000股飘红,近50股涨停,184只个股涨超5%;11股跌停,20只个股跌超5%。

  1

  三大积极因素在发酵

  周一早盘沪深两市纷纷高开,同时开盘后供给侧改革发力,带动股指振荡高走,并突破10日均线的束缚;午后空方力量大增,拖累股指振荡下行,盘中一度翻绿,顺势跌破10日均线和5日均线的支撑。整体上来看,昨日沪深两市先扬后抑,继续维持振荡格局走势。两市成交量不足420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4500亿元,再度呈现快速萎缩的局面;同时,两市个股的涨停板家数快速减少,几乎跟早盘情况持平,不足50家,并且跌停板个股家数依旧超过10家,个股表现出较为严重的分化。另外,虽然指数保持微涨,但是板块却涨多跌少,可见市场依旧是不温不火,龙头品种缺失,化纤、煤炭、油气改革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保险、运输设备、工程基建等大蓝筹表现不佳,拖累股指。

  从昨日整个市场的走势来看,短期市场的振荡筑底走势,依旧未见起色。昨日两市的成交量继续萎缩,且即将创出近几个月以来的新低。同时,短期内成交量也不可能快速放大,最近市场仍持仓的账户不足5000万个,且主要是以不活跃交易为主,换句话说虽然大部分账户持续股票,但是阶段性被套为主,主动加仓的账户不多,该部分账户短期内不可能出现信心爆棚,立马加仓的局面;作为资金较为活跃的两融余额近期也是连续大跌,已经破万亿元大关,并且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回落,该部分较为活跃的资本无论是出于主观原因,或者客观原因的减仓,对市场短期的成交量影响都比较明显。另外,最近市场的行情,深跌了必然有部分资金进场抄底,所以稍微有点起色,便出现部分资金离场,可见市场上的投资者对短期的行情还是不看好。

  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所谓物极必反,盛极而衰。1.经历连续16个交易日的回落后,两融余额终于跌破万亿元关口,而去年9月份的反弹,其一大重要标志是两融余额将至9000亿元附近。2.量能不足,虽然在上涨的过程中会制约反弹的高度,但是若处在弱势的格局中,量能持续萎缩,便可认为是触及底部区域的标志,地量地价是非常有道理的。3.近期持仓账户减少,更能说明市场的筹码越来越集中。

  短期市场的风险释放已有一定时日,市场都是在恐惧中形成机会,投资者不宜过度恐慌性杀跌。近期市场在临近前期低位2900点左右振荡,形态上在构筑小型箱体,同时围绕5日线纠缠,同时成交量萎缩,表明市场观望气氛仍然较为浓厚,因此短期内大盘仍将维持振荡。不过中期来看,经历风险释放以及政策红利逐渐到来,市场正处于结构性行情的酝酿之中,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进仓布局,稳健的投资者可等待真正的底部确立后再入场。

  2

  A股短期超跌反弹确立

  薛鹤翔团队指出,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提升的状态下,存量博弈市场首先保证安全,然后追求弹性,稳中求进,不强调过分防守和避险,建议关注市值在500亿~1000亿元的具备一定成长性的非周期的消费性蓝筹。另外,下跌之后,部分优质成长的机会也在。

  华泰证券研究所昨日发布的本周策略报告认为,短期超跌反弹确立。目前核心变量主要包括全球风险溢价(汇率、外盘、原油)、微观结构、风险偏好、市场情绪。全球风险溢价边际上显著改善,人民币汇率企稳,欧美股市大幅反弹,原油暴力反弹;微观结构边际上没有改善,套牢盘尚没有认输;风险偏好提升依然较脆弱,修复需要时间;市场情绪已跌落至极低水平,绝大多数人都已不乐观,物极必反。2850点一线短期底部成立,同时接近年关,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市场继续振荡筑底,再展开反弹的概率较大。

  展望中期,目前沪深300的PE只有11.5倍,9~10倍是历史极低水平,按10倍PE、30%的股息分红率,沪深300指数将具备3%的股息率,2500点一线是价值线,目前距离价值线仅有15%的空间。华泰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将在价值线以上构筑一个区域,并展开反弹。

  报告认为,中盘股将崛起。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提升的状态下,存量博弈市场首先保证安全,然后追求弹性,稳中求进,建议关注500亿~1000亿的具备一定成长性的非周期的消费性蓝筹,海康威视长安汽车南方航空伊利股份云南白药。下跌之后,部分优质成长的机会也在,建议关注大数据、无人驾驶、VR、幼教、出境游、智能汽车等。

  3

  突破5日均线后加仓

  周一早盘两市高开,随后股指围绕5日均线,在上周五收盘价上方振荡整理。午后,两市回落,大盘回补缺口后,在金融、石油拉动下,展开反弹。盘面上,煤炭、采掘服务(页岩气)、油品改革、视听器材(虚拟现实)、迪士尼等板块涨幅居前,草甘膦、国产软件、机场航运、基因测序跌幅居前。目前市场底部逐步明朗,但量能不足,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紧盯成交量这一指标,没有明显的机会之前,打新为主。

  板块方面:虚拟现实概念股再度上攻,爱施德涨停,利达光电涨7%,易尚展示涨5%。煤炭股冲高:西山煤电盘江股份潞安环能冀中能源宝泰隆大同煤业等涨幅超6%。午后建材水泥板块发力:宁夏建材完美环球万里石祁连山涨停。

  消息面:1.国务院确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措施。1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大释放内需潜力;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措施,促进企业脱困和产业升级。会议认为,坚持用法治和市场化手段,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推动行业结构优化、脱困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2.第三批自贸区有望近期落地。年初以来,地方两会密集召开。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申建自贸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不少省份的两会中被提及。业内人士认为,在地方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并明确提出继续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因此,《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地方政府申建自贸区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第三批自贸区的尽快推出。

  3.我国将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3日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会进行调整,将提高补贴门槛,逐年下降补贴比例直至补贴完全退出。同时,现阶段要加强监管,对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据了解,我国从2010年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截至2015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近50万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巨丰投顾丁臻宇认为大盘阶段性底部已探明,但市场成交量低迷。早盘留下上行跳空缺口,午后完全回补,投资者不必担心缺口的引力。建议关注成交量的变化,一旦放量突破5日均线,则可以适当放大仓位,博弈春节红包行情。

  (中国证券网、新浪财经、东方财富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