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 北京土地市场收官 成交量8年内最低

  • 发布时间:2015-12-29 15:32: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下午,北京土地市场迎来了2015年的落锤之拍,位于顺义区仁和镇的一宗住宅用地被首开竞得。中介机构监测显示,2015年北京土地市场以2032亿的土地出让金收官,创历史新高。

  亚豪机构监测,在价格创新高的同时,2015年北京共出让109宗土地,相比去年减少了32宗。出让地块的建设用地面积合计706.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511.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25%、9%,这一土地成交量也创造了近8年的新低。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土地供应的减少是成交量创造新低的根本原因。经过二十年左右的高速发展,北京城区土地逐渐消化殆尽,部分近郊区域也已呈现出饱和趋势,剩余部分土地则多存在位置较远或整理难度较高等问题,因此北京土地供应渐渐出现“难以为继”的现象。

  北京国土局公开数据显示,今天土地供应大幅减少,特别是住宅用地,今年仅成交50宗,创近3年新低。这50宗宅地当中,剔除配建之后,纯商品住宅的实际楼面单价低于10000元的仅9宗,楼面单价10000至30000元之间的有15宗,而实际楼面单价超过30000元的则多达26宗,占比高达52%,而在2014年这一区间段占比仅在20%左右。

  郭毅分析,伴随着供应不断减少,昌平北七家、大兴瀛海、顺义仁和这类六环附近的郊区县均出现楼面价3万以上的地块出现,高价地范围出现广泛外延。2016年豪宅产品遍地开花已成定局,高端市场必然面临供大于求现象。因此虽然2016年遍地豪宅“看上去很美”,但对于房企来说则是面临严峻考验的一年。 (记者李海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