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工贸易产业发展露峥嵘 广西渐成国际转运新枢纽

  • 发布时间:2015-12-02 19: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12月2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商务厅副厅长马继宪2日表示,随着“加工贸易倍增计划”的实施,广西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发展初露峥嵘,不仅推动了本地区工业转型升级,还使广西成为东盟和欧洲之间新的国际物流转运枢纽。

  广西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和加工贸易产业带建设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召开,马继宪介绍,随着加工贸易的发展,货源持续增长,广西海、陆、空物流体系更加健全,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的众多企业将零配件运进广西,分流配送到苏州或重庆深加工,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8天;加工成品又经广西返销东盟国家或通过欧亚铁路和渝新欧铁路运抵欧洲市场。

  马继宪说,2014年以来,广西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加工贸易产业,重点发展南宁、钦州、北海、梧州4个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保区、北海出口加工区、南宁综合保税区4个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动形成加工贸易产业集聚态势。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如今,加工贸易企业在广西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其中,主要从事芯片研发生产的广西鸿盛达科技公司,2014年转移至广西后实现当年投资和生产,填补了广西电子信息芯片制造空白。今年1-10月,以该公司为代表的多个加工贸易重点项目新增进出口额19.8亿美元,增强了广西外贸发展后劲。

  与此同时,广西各加工贸易产业园区正成为吸引企业集聚发展的投资洼地,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马继宪透露,不久前,北海出口加工区B区一期顺利封关运作,近4万平方米厂房已全部被企业租赁;钦州保税港区引进LED照明等加工贸易项目9个,总投资约15.03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形成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我们将出台专项政策,重点解决加工贸易企业在生产研发、物流、税费缴纳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通关便利化。”马继宪说。他表示,今后,广西还将研究制定加工贸易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南宁-钦州-北海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产业带,适时启动南宁-崇左-凭祥边境加工贸易产业带,并结合北部湾户籍同城化改革,为加工贸易发展提供好的软环境。

  据介绍,2014年广西开始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加工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相比2013年实现翻番,实现工业产值1000亿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