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非贸易发展相得益彰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伊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中国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加快,以及亚投行的构建、“一带一路”战略等的推进,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地位。上半年,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支付、外汇交易以及银行间贷款中的占比分别为7.9%、2%、2.8%和2.7%,人民币作为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占比已超日元。

  那么,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的发展态势如何?人民币国际化对中非贸易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贸易简便化是必然趋势

  “中非贸易的大幅增长,以及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多,极大地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非洲金融发展问题研究员李力源认为,中非之间快速增长的贸易额为人民币在非洲实现跨境结算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从2009年起,非洲就成为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主阵地。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加纳、尼日利亚、毛里求斯、津巴布韦……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正在将人民币作为一种结算手段和外汇储备。近期,作为中国在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也向人民币亮出绿灯。双方首度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至此,两国的货币兑换将更加便捷,不再需要使用美元或其他货币周转。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当前已经有超过85个国家的上千家银行已经接受人民币转账。而中国工商银行占有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已实现了与非洲16个国家的人民币交易。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还指定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为非洲首家人民币清算行,这些举措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非洲的“基础设施”正进一步得到完善。

  自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额快速上涨了20多倍,2014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额达到了创历史新高的2218.8亿美元。随着中非产能合作的进一步推进,中非经贸将由贸易向投资发展,催生金融需求,这为人民币业务在非洲推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有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南非作为支付货币的使用量在过去一年里增长33%,在过去两年里增长191%。

  巨额潜能待释放

  “中非间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用不了多久,在非洲用人民币交易更将成为常态。”非洲经济发展研究所许莉表示,2012年非洲人民币结算量仅为57亿美元,只占当年中非贸易额1985亿美元的约3%。而汇丰银行的研究数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50%的对外项目使用人民币结算,而在2014年这一数字还停留在20%。

  随着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增强,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呼吁将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以及可替代美元的国际贸易货币。世界银行近日在一份报告中分析了中国与非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合作发展情况。报告认为,过去20年里,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强劲有力,这和该地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密不可分。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该地区最重要的贸易和金融合作伙伴。尼日利亚、南非、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已经把人民币列入该国央行的外汇储备货币。南非、安哥拉、肯尼亚以及其他一些非洲政府还投资了中国债券。

  此外,非洲54个国家流通着40余种货币,有的货币紧盯欧元,如西非法郎和中非法郎;有的紧盯南非兰特,如莱索托和斯威士兰货币;还有的盯住美元,如厄立特里亚和摩洛哥货币。从现实情况看,非洲缺乏一种本土主导货币。李峰认为,正因为如此,非洲国家对新货币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相对较强。加上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作为国际货币在支付结算、投资融资、外汇交易、国际储备等方面的职能得到全面发展,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已经实现全覆盖和便利化,这为人民币在非洲推广提供了有利时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