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达沃斯的冷空气

  • 发布时间:2016-01-24 21:30: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1月20日~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如期而至。如欧洲多国遭遇严寒天气一样,达沃斯的气温也有所降低。而让与会者更觉寒冷的还有国际经济的温度。

  就在论坛开幕的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伦敦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6年和2017年的世界经济增速将分别为3.4%和3.6%,比该机构在去年10月份预测的3.6%和3.8%分别下调0.2个百分点。

  今年的冬季达沃斯会议主题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安全问题,以及当下面临的环球环境和社会问题展开。出席论坛的经济界人士大多认为,世界经济处于难以预料的十字路口,既有可能持续复苏,也有可能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三阶段。相比而言,悲观的情绪似乎更浓。

  首先,世界第一美国经济的复苏并不是毫无隐忧。IMF认为美国总体经济活动将保持强劲态势,这得益于依然宽松的金融政策环境以及不断改善的住房和就业市场。不过,IMF认为美元走强将对制造业活动产生不利影响,而石油价格的走低会抑制对采矿设施和设备的投资。其预计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均为2.6%,比前值下调0.2个百分点。

  2016开年,美股出现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开年表现,短短两周时间就暴跌8%。分析认为,国际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关口,显示国际经济增长遭遇阻碍,而美国经济能否摆脱能源价格重挫和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外部因素让人担心。另一方面,美国的通胀预期也在下降,这令美联储的加息决定承压。已经有分析机构预测,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可能会因此放慢,今年的第一次加息可能从3月推迟至6月。

  其次,欧洲经济变数不少。虽然IMF的报告上调了对欧元区今年的经济预期,从1.6%上调至1.7%,维持对明年的经济预期1.7%不变,同时上调了德国和西班牙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但报告也下调对法国的增速预估值。另一方面,影响欧洲经济复苏的变数仍然不少,比如难民问题,再比如英国退欧公投问题。

  新年期间,在欧洲多国发生了抢劫性侵案件,部分嫌疑人指向北非与中东的难民,这令一些国家对难民政策出现动摇。就连对难民问题一向表现得较为开明的德国,民意也开始发生变化。在各方压力之下,默克尔政府1月9日宣布推行更为严厉的难民政策,任何被判处监禁和缓刑的难民都将被剥夺权利及已有身份,犯罪难民将被遣返。

  1月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难民危机的压力之下欧洲申根区将会崩溃,欧盟成员国公民就业将变得更为困难,经济也会遭到重创。他指出,申根区国家变少意味着就业减少,经济增速放缓。

  另一个让欧洲担心的“黑天鹅”缘自英国。IMF认为,英国脱离欧盟的公投结果是个未知数,这种不确定性或给英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在IMF话音落下未久,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中的标普和惠誉也均发声警告英国退欧风险。标准普尔表示,维持对英国AAA评级的负面展望,惠誉确认英国评级为AA。标普重申6月的决定,即英国未来两年评级遭下调的几率为三分之一。惠誉表示,退欧公投有“适度的负面”影响,可能导致苏格兰采取脱离英国的行动。而在此前法国兴业银行发布全球市场“黑天鹅”排名中,英国退欧威胁居首,其“黑天鹅”程度甚至超越了中国经济硬着陆和美联储加息。

  再次,新兴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除了欧美发达市场,日本的经济表现一直难言乐观,而加拿大、澳大利亚的经济则遭遇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G20国家中,俄罗斯、沙特就是受油价下跌打击最为严重的国家。而在金砖国家中,巴西经济萎缩已成定局,南非则在遭遇货币贬值和通胀上升的双重夹击。印度和中国虽然是难得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国家,不过印度的通胀率却在走高,其11月通胀率创14个月新高;而中国刚刚公布的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9%,这是25年来的最低值。

  在如此严峻的大环境下,被寄予厚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能否让世界经济摆脱“冷风吹”的命运,答案只能交给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