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曹建明:建立国际追逃常态化机制 更新嫌疑人数据库

  • 发布时间:2016-01-24 20: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 马常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3日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常态化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

  曹建明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央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部署,坚决查办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重大经济政策实施、影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中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国企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招标投标中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重点查办和预防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处基层腐败犯罪。严肃查处和积极预防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等犯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力度。建立打击行贿犯罪常态化机制,重点查处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犯罪分子。

  加快推进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信息平台建设

  曹建明指出,要坚持把提高现代科学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核心战斗力来抓。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快建成覆盖四级检察机关的远程侦查指挥、远程提讯系统。加快推进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大数据在侦查办案中的深度应用。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更新侦查理念、转变侦查方式,探索实行规范化取证、精细化初查、专业化审讯、信息化依托、集约化办案模式。进一步完善纵向、横向侦查一体化机制,强化跨区域办案情况及时通报和信息交流。

  形成持续追逃合力,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常态化机制

  曹建明指出,要加强与公安、外交、司法行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作,加强与境外执法司法机构的合作,拓展发现、查缉犯罪嫌疑人和追缴腐败资产的渠道,综合运用引渡、遣返、劝返等多种手段,形成持续追逃合力。严格执行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境外案件逐级备案报告制度,实时更新外逃嫌疑人数据库。切实增强防逃意识,完善线索管理与初查、侦查等环节保密措施,加强对涉案人员的财产监控,健全防逃预警体系。重视完善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适用条件和操作流程。

  推动预防工作向办案过程前移

  曹建明强调,要加强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推动预防工作向办案过程前移,尤其办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时,侦查、批捕、起诉等环节都要加强释法说理,教育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重视剖析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综合分析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善于发现普遍性、趋势性问题,促进预防治理。要发挥好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大廉政短片、公益广告和微电影展播力度。改进年度报告、专题报告内容和方式,重视分析办案中发现的违反党纪政纪情况,供党委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