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行爆39亿巨额票据案件 贴现利率曾现大幅反弹

  • 发布时间:2016-01-23 08:48: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调查发现多家银行限制票据业务

  昨日,有消息称北京农行2名员工涉嫌非法套取38亿元票据进入股市,造成资金无法兑付,由于涉及金额巨大,公安部和银监会已将该案件上报国务院。昨日晚间,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确认此事,农行表示,“近日,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农业银行正积极配合侦办工作,加强与相关机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

  记者了解到,此前监管部门曾下发文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2015年上半年票据业务现场检查后作出风险提示,从风险控制角度考虑,部分银行1月份已基本暂停票据业务。

  票据贴现利率

  出现大幅反弹

  据消息,案件的大致脉络是,农行北京分行与某银行进行一笔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在回购到期前,银本票应存放在农行北分的保险柜里,不得转出。但实际情况是,银本票在回购到期前,就被某重庆票据中介提前取出,与另外一家银行进行了回购贴现交易,而资金并未回到农行北分的账上,而是非法进入了股市。

  “近期都在传这件事情,为此监管机构也提示了风险。”某股份制银行北京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相关人士的分析,该案件在票据市场迅速蔓延,一定程度上影响票据贴现利率出现大幅反弹。1月20日,直贴市场屡次涨价,涨幅超30个点,转贴市场亦大涨30BP左右。

  多家银行

  加强票据风控

  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对票据业务进行风险管控,防止出现和扩大融资风险。其中有消息称,有银行已下发通知要求暂停办理铁矿石、钢贸、煤贸三个行业的票据贴现业务,仅办理部分大银行的承兑银票的票据贴现业务。

  据了解,中国银监会之前下发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203号文),要求各机构全面加强票据业务风险管理。根据银监会下发文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2015年上半年票据业务现场检查后作出风险提示,发现的违规问题包括: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削减资本占用,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利用贴现资金还旧借新,调节信贷质量指标;发放贷款偿还垫款,掩盖不良等七方面。

  通知强调,各金融机构不得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已办理承兑、贴现的各种凭证原件要注明银行信息等,防止虚假交易及发票重复使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末,金融机构票据融资规模为4.64万亿元人民币,占各项贷款总额的比例接近5%。

  从风险控制角度考虑,部分银行1月份已基本暂停票据业务。

  农行公告

  “近日,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农业银行正积极配合侦办工作,加强与相关机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记者李婧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