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财业务风险控制应由信贷模式向综合模式转变

  • 发布时间:2016-01-15 01:00: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总监谢伟日前撰文指出,为适应目前市场的变化,应主动拓展理财服务范围,由投资向“投资+消费+服务”转化,向真正的净值型转变。另外,理财业务风险控制应由信贷模式向综合模式转变。

  谢伟表示,银行可以从高净值的客户开始,发挥自身在渠道上和产品设计上的优势,掌握不同群体的理财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偏好,设计差异化的风险定价产品;在产品供给形态上,要由目前单一提供固定收益投资产品转向,提供更多基于消费和服务的综合化产品,如旅游、养老、消费等综合投资服务。

  谢伟还表示,理财业务风险控制应由信贷模式向综合模式转变。有关理财业务的风险控制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理财业务必须要与银行传统业务进行有效的风险隔离,以防止风险在不同业务间的传导。因此,理财业务的主体地位是保持其独立性的前提。目前国外的经验是通过设立具有独立法人主体地位的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风险隔离,而国内商业银行主要是以资产管理部的形式存在,并不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在未来“刚性兑付”逐步打破的情况下,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会进一步明确,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主体地位也将实现真正意义的独立。

  另一方面,传统信贷的风险控制模式已经不适应理财业务的发展。我国银行的风险控制体系主要是基于传统的存贷款经营模式建立的,以信用风险为主导,风险手段主要为信贷而设计,理财业务的出现为银行的风险控制提出了新的课题,传统的风险控制措施已经无法适应理财业务的发展,比如理财投资于二级市场,市场风险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此时单一的信用风险控制显然已经不能满足要求,因此,未来银行也将进一步完善其风控系统,由传统的信贷模式向综合模式进行转变,以适应理财业务的发展。(张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