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行票据业务现重大风险 涉及资金39.15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1-23 08:32: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晚间,农行公告称,近日公司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很可能是银行员工监守自盗,属于典型内外勾结操作。预计业内票据业务体量会因此而受限。

  农行公告称,近日公司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同时公告称,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公司正积极配合侦办工作,加强与相关机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

  票据业务是银行一项传统的资产业务。银行的票据业务是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之上的,是银行信用和商业信用的结合。开办票据业务,可以促进商业信用的票据化,加强对商业信用的管理,为促进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搞活经济创造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该事件在票据市场扩散,会小幅影响票据贴现利率出现反弹。估计农行将彻查分行票据业务,业内其他银行也会比较紧张票据业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这应该是银行工作人员监守自盗,盗取了银行封存起来的票据,等于是偷了银行金库里的钱,按照之前媒体的报道内容,属于典型内外勾结的操作。他表示,按照银行对于票据业务的操作方式,涉案人员应该高达多人,可能是窝案。

  对于此次事件的影响,郭田勇表示,对于普通储户而言没有影响,但对于银行影响较大,可能引发坏账。同时凸显银行内部风控不足,操作风险较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如果票据没有套现,银行可以挂失处理,对于储户而言没什么影响;如果票据换成钱了,那么意味着银行的资金盘子小了,对储户会有间接影响。(记者余雪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