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减持不得违反相关规定

  • 发布时间:2016-01-23 08:32: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 “大股东减持不得违反证券法短线交易的禁止性规定,将明确保荐人对于欺诈发行等先行赔付的条件、标准。”证监会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做了上述表示。

  张晓军表示,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的若干规定,大股东减持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股份不适用该规定,但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不得违反证券法短线交易的禁止性规定。

  2015年11月,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完善,简化发行条件,为保护投资者权益,对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做了安排,目的在于落实中介机构责任。本质上是一种便利投资者获得赔偿的安排,对于欺诈发行的损失,由承担保荐的机构基于其事先承诺先行赔付,并进一步追偿。先行赔付是基于目前资本市场法制和环境,有效落实投资者保护的措施。

  张晓军称,下一步,证监会有关部门将按照先行赔付的纪律措施定位,明确先行赔付的条件、标准、程序。

  此外,证监会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1宗信息披露案,1宗信息披露违法及限制期内买卖股票案,1宗操纵股票价格案和3宗内幕交易案。

  张晓军表示,上述案件违法了证券法律法规,扰乱了市场秩序,必须坚决予以打击,证监会将持续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依规精确打击,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为了规范年报信息披露行为,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理念,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发布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年报准则及补充规定。

  张晓军称,为避免重复披露,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上市公司,应以专门章节披露公司债相关情况,不用专门就公司债券发行单独再做个年度报告。新三板公司将另行发布披露准则。

  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将加大日常监控和处罚力度,一旦出现违法情形将严肃处理,为了更好满足转让需求,降低转让意向信息的搜寻成本,全国股转公司正在建设挂牌公司转让意向平台,该平台将提供意向信息的发布,为注册用户转让意向信息的查询服务,当前该平台已完成设计、开发,将在今年2月份正式上线运行。

  针对新三板场外意向买卖平台的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2日表示,全国股转公司是挂牌公司公开转让的唯一合法平台,包括发布意向买卖信息,其他任何市场机构不得组织类似交易行为和买卖意向发布。(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