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自贸区任务完成一半 财政部将出资两大京津冀基金

  • 发布时间:2016-01-23 08:24: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挂牌不足一年,天津自贸区任务已完成一半。昨日天津自贸区对外披露,截至2015年底,90项工作任务全部启动实施,其中45项已经完成,占任务总量的一半。另据透露,财政部将出资拟设立天津自贸区内两大京津冀基金。

  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总体方案》发布后,天津方面将其分解成90项具体任务措施,逐条落实到分管副市长和职能部门,并建立了统计督查制度。截至2015年底,90项工作任务全部启动实施,其中45项已经完成,占任务总量的一半。

  天津市政府副市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阎庆民昨日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相关信息。

  与此同时,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初,就推出了自主制度创新清单第一批122项任务,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与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要素集聚与流动等四个方面,去年10月,又推出了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共计53项任务,两批清单合计共包含175项任务举措。截至2015年底,175项制度创新举措有123项落地实施,占总量的70%,其余52项也得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天津自贸区就已完成创新举措做总结评估工作,梳理汇总了一批在全国和京津冀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最佳创新实践案例。在商务部向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提交的21项拟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中,天津自贸试验区有9项入选,占总量的43%,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依托的市场监管制度、京津冀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两项创新举措成功入选商务部评选的8个最佳实践案例。

  随着一批制度创新举措的落地实施,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环境不断完善,改革红利、开放红利初步显现。

  据统计,2015年4月21日至12月3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1507户,同比增长130%,注册资本(金)3206.07亿元,同比增长226.58%。

  另就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天津方面在北京和河北举办了10场天津自贸试验区宣讲活动,解读相关政策,主动服务两地企业。推出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项举措等。

  成效已有体现,比如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全年来自京津冀地区投资的企业2344家,同比增长127.6%,占企业注册总数的62%;注册资本共计1044.43亿元,同比增长221.2%,占总注册资本的50%。目前,天津自贸区正在制定《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

  另外,阎庆民昨日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称,目前发改委正与财政部协商有关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以及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事宜,财政部将出资,但出资规模及比例待定。

  “得有个时间,过段时间再出来。”阎庆民另透露,天津市政府将在产业结构方面先行一步,市财政将拿出一部分资金,通过租赁公司这一通道,对承租企业给予一定补贴。

  此前央行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天津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到,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争取在自贸区内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记者 周鹏峰)

天津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储股份 9.23 1.99%
2 滨海能源 10.12 1.10%
3 海泰发展 5.73 1.06%
4 天保基建 5.67 0.89%
5 津滨发展 3.21 0.6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宝山新 8.85 -2.10%
2 天津港 9.68 -0.62%
3 赛象科技 4.90 -0.20%
4 *ST松江 4.21 0.00%
5 天津磁卡 5.94 0.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