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设8个改革试验区 京津冀着眼区域协同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32: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淼  责任编辑:马艺文

  日前,中国政府网公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提到其主要任务是探索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的有效机制;探索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探索激发创新者动力和活力的有效举措;探索深化开放创新的有效模式。

  9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了该《方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背景、考虑和保障措施等问题。

  前8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速10.4%

  我国创新驱动驱动力度加大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早在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专题研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议要求,抓紧研究在一些省区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并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实施了一系列关于创新驱动方面的政策文件。在这些政策措施的引领和支持下,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迸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迅速发展。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增速比工业增加值增速快4.1个百分点,这种领先优势连续9个月保持在4个百分点以上。这些数据体现了我国创新活力在加强,新兴工业在进一步发展。

  《方案》落实需建立部际协调机制

  多方指导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

  针对《方案》具体的落实情况该如何保证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副巡视员孟宪棠表示,需要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下,建立一个部际协调机制,由发展改革委担任召集人单位、科技部担任副召集人单位,同时会同国务院各个相关部门和承担试验任务所在区域的省级人民政府共同组成,来指导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

  孟宪棠说:“这项工作探索性比较强,提出的目标也非常明确。在之前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的过程中,各部门和地方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中国经济网发现,近一段时期以来,围绕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个部门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措施都跟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有各种形式的关联。

  孟宪棠认为想充分利用部际协调机制这个平台,依托各个部门已经开展的工作,发挥好各个地方在这次改革试验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作用。

  《方案》确立8个改革试验区

  京津冀成为唯一跨省行政区域

  中国经济网在发改委官网中了解到,由于《方案》总体是按照创新成果多、体制基础好、转型走在前、短期能突破和区域统筹布局的原则,兼顾中部、东部、西部和东北,确定了8个改革试验区,包括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这就是京津冀,4个省级行政区域,包括上海、广东、安徽、四川,和3个省级行政区域的核心区,主要是武汉、西安和沈阳。试验的内容各有侧重,其中京津冀的改革试验主要着眼于区域协同发展,上海着眼于长三角核心区域率先创新转型,广东珠三角着眼于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安徽合芜蚌和武汉促进产业“承东启西”转移和调整,四川成德绵和西安着眼于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沈阳着眼于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孟宪棠说:“这八个区域选出来很不容易,它们都承担着重要的改革任务。”他认为这八个区域要坚持示范带动作用。他说:“改革试验综合考虑了不同区域的基础、优势和特点,在试验任务设计方面体现了差异化,比如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长三角核心区率先转型,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促进产业承东启西转移和调整、加速军民深度融合、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等等,由此带动各种类型的区域转型发展。”

  中国经济网发现,这八大区域从布局上来看各有侧重,不是齐头并进。针对每个区域在创新驱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来确定这个区域的发展定位和改革的方向、目标。所以围绕这些重点部署,结合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区域布局等等各个方面,确定了选择思路。

  另外《方案》中还明确提到,要坚持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孟宪棠指出,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的发展情况不同,但都有创新驱动转型的要求。因此,《总体方案》分别在东部、中部、西部、东北选择符合条件的区域,统筹布局,开展改革试验,以促进不同区域的转型发展。

  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则表示,东部沿海地区因为发展阶段的特点,比较早地对创新驱动转型进行了布局、部署,采取了相应调整的举措。因此,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下,他们就能够保持较好的投资效率和发展质量,经济增长也比较平稳,目前来看发展后劲也是比较足。而在同期,其他一些地区,由于它的发展阶段,比如产业结构偏重、偏粗,资源性依赖比较强的这样一些地区,经济增长在整个大势之下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增速也有下降,行业、企业的效益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由此,綦成元认为,创新驱动发展是区域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重要的工作。他强调:“谁早谋划了,谁就早主动,能够赢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