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亮点频现

  • 发布时间:2015-12-17 22:29:5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我国北方惟一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自去年年底批准运行已近一年。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成绩单如何呢?截至11月20日,企业注册数量同比增长125.3%。这说明企业对天津自贸试验区是认同的,企业用市场行为投了信任票。这张信任票也说明天津自贸试验区在便利化方面取得的成就。放眼全国,如果将自贸试验区都放在一个层面上进行考量,对于投资者而言,便利化是最需要考量的指标。可以说,在2015年的同台竞技中,天津自贸试验区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需要关注的是,作为北方惟一的自贸试验区,该区需要承担服务京津冀发展的任务,这将是下一步考核的重要指标。天津自贸试验区已经在这方面起步并发力。“现在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企业,只需先在网上填写外商企业备案登记表,然后到天津自贸试验区网上办事大厅直接申报、提交材料,当天就能拿到备案证明书,完成企业登记注册,真是太方便了。而以前外资企业设立时,需要进行审批,办理时间较长。”国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这家注册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外资企业,深深地感受到“负面清单”带来的便利。

  作为我国开放经济的新高地,天津自贸试验区着力成为区域协同新平台、制度创新新高地、开放经济新动力、转型升级新引擎,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争当领军者、排头兵。从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该区三大片区在共同目标框架下,各有侧重、协同发展。天津港东疆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天津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设计、航空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重点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随着一批制度创新举措的落地实施,区内投资领域扩大开放,贸易转型持续升级,金融领域开放深化创新,服务京津冀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区内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环境持续完善,国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据统计,1月1日至11月20日,该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2189户,同比增长125.3%,注册资本(金)3302.6亿元,同比增长221.72%。企业、市民正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一系列“红利礼包”。

  创新审批服务机制投资越来越方便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环节。如今,在该区三个片区的综合服务大厅,建立了综合受理单一窗口,实行审批全流程让投资者享受到了诸多便利。

  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实施了“一颗印章管审批”,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全部建立了行政审批局,扩大自贸试验区审批事项及权限,下放了241项市级审批权限,能下放的已全部下放,目前企业设立、贸易服务、资质资格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该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建立了综合受理单一窗口,审批效率提高了75%,大大节约了企业成本。

  而对于外商投资者来说,更是享受到了自贸试验区投资体制改革带来的便利。“过去外商设立一家企业,需要到国家或天津市各个部门进行审批,办理时间较长。而‘负面清单’实施后,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法无禁止即可为’,绝大多数不需要审批,只需要备案,大大便利了外商投资企业。”天津港东疆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新增外商投资企业534户,同比增长188.65%,注册资本1167.62亿元,同比增长163.69%,效果非常明显。

  多项试点政策获批贸易便利化大幅提升

  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特征就是贸易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必将减少通关时间,从而降低货物成本,最终拉低进口商品的价格,企业、市民都受益。据了解,自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天津海关先后出台了三批29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天津检验检疫局先后出台了三批24项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大幅提高了通关、通检效率。“今年以来,我们航空维修业务大幅增长,这与便捷的通关环境密切相关。天津海关创新地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措施运用到航空维修材料监管中,对进出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货物,由过去的‘一票一报’改为‘多票一报’。既大幅减少了企业申报次数,加快企业物流速度,又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天津机场片区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业务主管涂向峥介绍说,预计企业今年航空维修的收入和利润都会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是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使我们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而在自贸试验区运行后,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获批,也进一步促进了贸易转型升级。比如在跨境电商方面,试点城市获批,使得天津可以开展以保税备货模式为重点的直邮集货、保税出口、一般出口及海运快件等全业务试点。政策利好也让众多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天津自贸试验区。如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蜜芽、考拉海购、麦乐购、苏宁易购、菜鸟网络等电商平台都已落户,天津自贸试验区也成为了我国北方最重要的跨境电子商务口岸,而未来直接受益的就是广大消费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