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油价给美国经济带来意外收获?

  • 发布时间:2016-01-22 1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吴新竹) 《纽约时报》21日就低油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发表文章,称美国经济这次收效甚微。几十年来美国经济有这样一个规律:油价上升的时经济受损,油价下降有助于经济提高。但这两年来油价的下跌未能传递出不同寻常的利好。

  油价一度重挫至2003年来最低水平,本周三每桶跌破27美元,周四反弹到30美元左右。国际能源署(IEA)本周表示稳健的生产和下降的需求会使油价更低,“除非一些因素发生变化,否则石油市场会被供给过剩所吞没”。

  很多专家目前表示低油价不会给2016年的美国经济以支撑。历史上,低油价受发达国家庆贺的原因是消费者可以用更少的钱填满油箱,石油进口量增多,其它行业的意外收获总体上大于国内油商的损失,消费者增加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石油生产者。如果生产者都不属于美国的话,美国经济才会获益。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统计,2014年,在美国消费的石油中仅27%源于进口,比例为1985年来最低。

  这次与往次不同,低油价的破坏性比预想的更大更迅速,因为能源企业消减了投资,解雇了员工,但经济获益很小呈现得很慢——消费者把意外收获节约了。据资本经济咨询公司研究显示,2014年下旬以来,美国个人储蓄上升了1200亿,金额与在加油站节约的大致相等。

  美国国产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在经历了近期的兴盛之后骤然减少,这反应出能源生产者的损失。

  据德意志银行证券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斯洛克(Torsten Slok)计算,1985至2005年,能源行业的费用占资本的份额在低于5%的范围浮动,但2013年和2014年,新技术——著名的液压破碎法使费用上升至10%。但现在这项数据跌回了5%。“世界已经改变了,我们看到的便不同了”,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廉姆斯(John C. Williams)说道。他说液压破碎法的作业比其它开采方式更容易开启和关闭,所以能源行业对价格下降的反应比分析人士预想的要快。

  摩根大通集团的经济学家去年1月预计低油价会给2015年的美国经济增添0.7个百分点,现在却估计低油价使其降低了0.3个百分点。今年摩根大通预计油价仅会促使经济活动扩大0.1%,而高盛经济学家表示影响“几乎为零”。斯洛克在近期的分析中指出,低油价对能源行业的负面影响是直接的,其它经济领域的正面影响会有一个滞后。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相对低的原油价格对美国的宏观经济来说很可能是有利的”。但他认为低油价可能使通货膨胀预期恶化,引发不同的、长期经济问题。

  低油价的确带来其它问题。它改变了国际股票市场,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今年下跌了10%;它加剧了通货膨胀,使美联储今年加息1%的计划受到危及。

  几周以前,投资者从与短期利率密切相关的资产价格来判断,美联储三月再次加息的概率高于50%,但现在这一概率降到低于30%。

  美联储政策委员会将于1月26日和27日召开会议,之后美联储将公布新的利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