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低油价对中国经济是把“双刃剑”

  • 发布时间:2015-12-11 02:36:25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倩  责任编辑:张少雷

  随着欧佩克4日宣布拒绝减产,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或将持续,国际油价自当天起连续四个交易日承压下跌。截至9日,纽约市场油价收于每桶37.16美元,创2009年2月以来新低。

  在全球经济低迷、欧债危机、美国页岩气革命等因素影响下,国际油价自去年 6 月起开启暴跌序幕,迄今已跌去约 65%。持续低迷的油价令全球各大油企“很受伤”。包括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在内的全球石油巨头今年收入均大幅下降,纷纷出售资产,并实施大规模裁员计划。

  国内“三桶油”也难逃低油价冲击。10 月底公布的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 68.1%和 49.49%。中海油三季度公司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也同比下降 32.3%。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国际油价大跌严重抑制了国内油气勘探开发行业的发展,给未来供应保障埋下隐患。而石油勘探开发不足,也不利于拉动机械、钢铁等制造产业的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油企利润大幅缩减,也使得依附于油气上游产业的油服行业日子“不好过”,许多中小企业深陷巨亏,行业洗牌加剧。联顺资本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 19 家油服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3%。

  低油价还给国内液化天然气、煤炭和石油化工等产业也带来了负面影响。液化天然气价格持续下滑,上中下游都难以盈利,行业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今年也是煤炭和石油化工市场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低油价对煤制油产业的冲击首当其冲。

  此外,低油价也令新能源、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受到抑制。被视为替代能源的页岩气行业当前已不可避免地遭遇冲击。研究表明,我国页岩气的开发成本大约相当于国际油价每桶 50-65 美元。但目前低油价使得我国页岩气开采观望氛围浓厚。

  不过,低油价对我国也有有利的一面。专家指出,当前全球原油供过于求,国际油价低位运行,为我国开展国际原油贸易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国家海关总署 8 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11 月份,今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了8.7%,今年原油进口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全球石油贸易格局重心东移的现象愈加明显,买家的话语权和市场地位正在不断提升。

  油价持续下跌,也给油品消费者,尤其是航空、航运等交通运输行业带来利好。财报显示,中国国航、南航和东航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涨幅分别为98%、270%和159%。炼油和化工行业也受益。今年前三季度,中石化和中石油的炼油和化工板块均实现经营收益的增加。

  对于油价未来走势,市场几乎一致认为当前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难消,油价将长期维持在低位。高盛集团 8 日甚至再次强调油价仍存在跌至每桶 20 美元的风险。社科院上月发布的报告也认为本轮国际低油价至少再持续数年。

  专家认为,低油价给政府的管理提供了良好的优化、完善和调整时机,有利于我国油气改革,也有利于我国加强能源安全及战略储备的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