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中学者提出以先贤主张的宽容展开文化交流

  • 发布时间:2016-01-22 17:3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易爱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月21日电(记者易爱军)一些土耳其和中国学者21日提出以梅乌拉那·杰拉莱丁·鲁米和孔子等古代先贤主张的宽容精神,促进不同民族间文化交流,避免暴力和战争。

  在土耳其土中文化交流与合作协会当天于伊斯坦布尔举办的论坛上,土耳其记者兼制片人考斯昆·阿拉尔说,就避免暴力和战争而言,人们能从梅乌拉那和孔子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土中文化交流与合作协会会长卡德尔·天认为,无知是土耳其和世界其他地区遭遇恐怖袭击的一个原因,文化交流则是促进各民族彼此更多了解的一种有效方式。孔子和梅乌拉那都主张宽容,就其思想举办论坛旨在突出这一“共同点”。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顾景奇表示,在当前西亚北非地区持续动荡和冲突不断的情况下,以“孔子和梅乌拉那的共识——宽容”为主题组织论坛,彰显不同文化的共同点——宽容、理解和互相尊重,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中土两国学者在论坛上交流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建议。

  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他曾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十余载,倡导仁爱、和而不同的理念,其主张对当今世界仍有深远影响。梅乌拉那则是13世纪土耳其宗教诗人、哲学家,他认为宇宙和世界都在运动,人们应当相互尊重、相互敬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