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贸协定推动新西兰对华出口剧增

  • 发布时间:2016-01-22 15:50: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成都1月22日电(记者王迪)过去九年间新西兰对华出口增长超过三倍,食品占比大幅增加。1月21日,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向记者透露了上述信息。

  自2008年《协定》生效以来,新西兰对华出口从20亿跃升至83.6亿新西兰元(截至2015年9月)。目前,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出口额紧随澳大利亚之后。

  新西兰对华食品出口在过去8年中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增长。2014年12月至2015年11月的一年中,对华食品出口占总出口比重约为57%。其中,乳制品出口额超过27亿新西兰元,是新西兰第一大对华出口产品,占对华出口总额21%。

  根据《协定》,96%的新西兰对华出口产品关税将逐步被取消。至2013年1月1日,涉及货物出口的97%的税号已实现零关税。剩余的中国关税将在2019年前逐步取消,但某些乳制品、羊毛、纸和加工木制品除外。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说:“中国现在是新西兰最重要的进口商:每一个新西兰公司,如果他们要开展国外业务,就必须在中国制定战略。”

  两年前,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爆出产品质量丑闻,中国消费者对新西兰奶粉的信心因此受到影响。

  麦康年1月21日在成都接受专访时表示,新西兰此后增加措施以保障食品安全。“我们知道中国消费者需要保障。新西兰非常重视所有和食品有关的流程,不管是加工的、还是运输的。”

  据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材料,截至2015年11月的年度,新西兰对华出口主要产品还包括林产品(占出口额18%)、肉类产品(14%)、海鲜(6%)和毛织品(5.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