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西兰成中国原木最大供应地

  • 发布时间:2015-10-28 15: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28日,满洲里海关发布消息,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原木进口量3420.8万立方米,进口贸易值达392.3亿元(人民币,下同)。107个供应国家和地区中,自新西兰进口原木849.9万立方米,连续3年超越俄罗斯,成为中国原木进口的最大来源地。

  据了解,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木业加工国、木制品生产基地和最主要的木制品出口国,受国内供需缺口限制,原木进口需求强劲。

  满洲里海关提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自107个国家和地区进口原木,进口量过300万立方米的国家有新西兰、俄罗斯和美国,三者合占同期中国原木进口总量的56.7%。其中自新西兰进口原木849.9万立方米,占24.8%,连续3年超越俄罗斯,成为我国原木进口的最大来源地;自俄罗斯进口774.9万立方米;自美国进口315.8万立方米,大幅减少36%;其余分别从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进口。

  从企业属地来看,江苏企业主导进口,重庆进口增势迅猛。

  2015年1-9月,江苏企业原木进口577.7万立方米,占同期中国原木进口总量的16.9%,为原木进口第一大省;浙江进口543.3万立方米,位居第二;福建进口398.7万立方米,排名第三;其余上海、黑龙江和内蒙古等6个省市原木年进口量超过百万立方米。

  满洲里海关分析指出,随着国际原木供应量日趋减少,原料价格上涨,中国原木的大量进口,虽有效地避免了森林资源的过度砍伐,并缩小了国内的供需缺口,但过高的进口依存度和集中度,也对中国的下游产业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风险隐患,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木材加工业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