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发布重点行业技术发展白皮书

  • 发布时间:2016-01-22 15:29:3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朱洪蕾 实习生 宋鸽) 日前,省经信委研究编制了《山东省重点行业技术发展白皮书(第一册)》,针对我省占比较大、具备特色优势的高端装备、农机、服装、轮胎、食品等5个行业,提出了今后3-5年攻克新技术、推广新工艺、开发新产品、制定新标准的目标和方向。

  其中,高端装备行业围绕先进轨道交通设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高端诊疗设备、高端基础零部件等7个领域提出了行业亟需解决的78项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开发的54项新产品、重点研究的18项新工艺和11类新材料

  农机行业针对发展较弱的大型拖拉机核心零部件、经济作物机械、畜禽健康养殖机械、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农机装备、农林牧副渔业机械等6个短板,提出了47个重点发展的新产品,行业急需攻克的5个关键零部件和5项关键共性技术。

  服装行业从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制造模式转变、发展智能制造4个方向提出突破重点,尤其是在信息技术与服装产业链各个环节深度融合的6个领域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措施。

  轮胎行业重点围绕天然胶及合成胶类、新型添加剂、补强填充剂、骨架材料4大类16项新材料,攻克湿法混炼、电子辐射仪硫化、炼焦硫化废气除臭等6项关键共性技术和低温连续混炼、多机头复合挤出等4项新工艺进行了论述。

  食品行业以“安全、营养、健康、功能化”为目标,按照“新型制造、精品制造、低碳制造”的要求,在10个领域提出了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新工艺40项,重点开发的新产品26项。

  白皮书推出了行业创新资源分布信息。首次将全国同行业的创新资源,包括每个行业现有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高端人才及其团队,大学优势学科及学术带头人进行了梳理发布,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创新资源信息,方便企业与大学院所对接、引进高端人才,依托高水平创新平台实施协同创新。

  白皮书摘要介绍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国家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税收优惠政策8条,国家和省财政主要扶持政策4条,并分别提供了政策依据文件、主要内容及优惠范围或扶持方式,为企业及时了解和享受优惠政策提供了便利。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