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控制仓位慎对反弹 基金经理难舍优质成长股

  • 发布时间:2016-01-22 11:23: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在去年四季度末秉持高仓位策略的基金经理而言,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急速下挫,无疑是当头棒喝。来自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二,多达545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占比高达94%,而即便是仓位灵活度更高的偏股型混合基金,也有多达693只基金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占比也超过六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许多高仓位基金经理近期采取了减仓的策略,以应对A股不确定性风险的增加;而仓位相对较为温和的基金经理们,虽然跟踪的个股已经遭遇了巨大的跌幅,但仍无快速加仓的意愿。不过,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成长股高估仍是A股市场的隐忧,但基金经理们对成长股的偏好没有实质性变化,多数基金经理依旧将未来投资的主方向定位为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优质成长股。

  减仓观望

  最新披露的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在去年四季度,绝大多数基金都采取了加仓的策略,并且一直延续到了今年年初。来自银河证券1月6日的监测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样本内的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前一周的66.27%上升280基点至67.79%,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247基点至83.56%。

  但A股的“黑天鹅”打击了市场信心,倒逼基金经理们的仓位策略由升转降。银河证券1月12日的监测数据显示,样本内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前一周的67.79%下降60基点至67.20%。业内人士指出,在连续熔断的影响下,市场成交量迅速萎缩,基金经理们降仓的行动并不顺利,结合同期的私募基金被动降仓和清盘压力,缺乏对手盘的抛售行动导致了熔断机制暂停后A股依旧持续重挫。

  对流动性风险的恐惧是部分基金经理们主动降低仓位的主要原因之一。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去年6月份A股的暴跌,让公募基金深刻意识到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重要性,而在今年A股再度掀起情绪化杀跌的背景下,基金经理们普遍担忧,一旦市场流动性匮乏,高仓位的公募基金将无法满足突发性的赎回要求,而这对于公募基金行业将是灾难性的打击。因此,基金经理们必须提高现金占比以预防这种风险。“虽然也有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因素引发基金降仓,但整体而言,若非防范流动性风险,很多基金经理其实并不希望抛售手里的优质成长股。”该基金经理说。

  钟爱成长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A股市场仍有悲观情绪,但基金经理们对成长股的偏好并未改变,而此次A股重挫引发的部分优质成长股“错杀”,则被他们视为绝佳的买点。

  中欧基金王健认为,2011年之前,增长效应带动股市,股票市场更多地追随实体经济增长而发展;而在2011年之后,货币效应开始带动股市,股票市场更多地受到货币政策影响。2016年,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汇率贬值下的资本流动、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或成为今年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主要矛盾。她表示,市场在经历调整之后,有三个方向或存在投资机会:第一,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可关注医疗/信息服务/传媒等领域中成长性较好的相关标的;第二,以技术进步和进口替代国产化为主要方向的标的,一般分布在基础化工/机械等领域;第三,因供给侧改革以及行业本身历经多年的调整而出现盈利拐点的行业。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则表示,今年开始的两周虽然经历了快速且大幅的下跌,随着下跌幅度的积累,理论上很多个股开始逐渐显现出比较合适的买点。尽管市场中线趋势仍然具有较多不确定性,但短期超调后的反弹窗口可能已经成熟。在配置选择上,莫海波建议,当前在风险偏好程度较低的背景之下,应当关注有政策呵护的防御板块,确定性较强的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领域,以及估值被杀跌,内生性增长较好的部分成长股。记者 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